差点成为“汉初四杰”,最后却被煮死了,刘邦一生对他念念不忘

2020-09-20 10:19:33 作者: 差点成为“汉

伤心楚汉之韩信篇:胯下犬(22)

主笔:江湖闲乐生

汉三年(公元前204年)六月,汉王刘邦在丢失了荥阳楚汉主战场后,来到修武(今河南获嘉)夺走了韩信的大军,而让韩信回赵国继续招兵买马,准备伐齐;汉王则留在修武收亡纳叛,坚壁高垒,阻止项羽继续西进,两边忙了个不亦乐乎。

三个月后,韩信重新训练出了一支数万人的威武雄壮之师;汉王亦兵势复振,乃从郦食其之计,一面遣刘贾率兵两万,由白马津(即官渡之战前袁绍遣颜良首攻曹操之处)东渡黄河,往助彭越骚扰楚之后方,一面引兵南下敖仓、谋取这个天下最大的粮食基地。

汉三年(公元前204年)九月,韩信率领新军从赵地出发,来到平原津(古黄河渡口,今山东德州平原县),准备由此东渡黄河往击齐国,齐王田广亦派出大将田解与华无伤,屯兵二十余万于黄河东南岸的历下(落于历山之下故名,位于今山东济南),以防汉军渡河。

历下是齐国的生命线,它非常非常重要。

春秋时,诸侯争齐,多在历下。自战国以迄秦楚之际,历下多事,则齐境必危,当年蒙恬攻齐,也是一破历下,齐王建立马完蛋。

所以齐国几乎将全国的兵都压宝在这儿了,保住历下,就等于保住齐国。同样,韩信攻破历下,就等于得齐之半。

一时间,历下战云密布,眼看双方之就要爆发一场大战,汉王属下第一辩士郦食其却将韩信的计划全部打乱。

汉王这段时间很高兴,自他夺得韩信大军后,便觉得腰也直了,气也壮了,腿脚也不抽筋了。现在对楚战事一片大好,彭越刘贾夺取了梁地十几个城池,直接威胁楚国大本营彭城,项王已回军去救了,刘邦乃趁机夺取了敖仓粮食基地,兵围成皋,一步步扭转了正面战场的局势!只有韩信那边让他有点儿不放心,韩信真的能带着一帮刚练好的新兵拿下齐国吗?不会是吹牛的吧!

韩信的能力无可置疑,但齐国毕竟是天下第三大国,实力远非燕赵魏代可比,所以也从未跟这些诸侯那样“朝楚暮汉”,它从来都是坚持独立自主,抗拒外来入侵者,强如项王都数征而无功,韩信估计也不行吧!

主上有忧,臣必担之。郦食其前次说魏不成,坐视韩信将功劳抢去,心中不爽,这次便又打起齐国的主意来,他想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服齐国加入汉阵营,共同来对抗项王。

郦食其认定,韩信是不可能平定齐国的。夫齐,东有螂琊、即墨之饶,南有泰山之固,西有浊河之限,北有渤海之利,地方两千里,持载数十万,县隔千里之外,齐十有二焉!况且,如今齐国的当权者田横可不是个好惹的家伙,当初项王攻齐,大败齐军于城阳之野,田横之兄田荣被杀,田横遂立田荣之子田广为齐王,而收散卒数万人据城阳以反楚,项王连战之,竟未能下,最终只得无功而返,与齐讲和,可见此人厉害。

而且,田横此人在齐素有威望,其善用贤者,有惜士之名,是个孟尝君般的人物。据传田横身边有五百门客,个个对他忠心耿耿,就算是为他赴汤蹈火,也眼睛都不会眨一下。

所以郦食其认为:与田横这样的人物为敌,实在不智,只有将他变成我们的盟友,才是明智之举。至于韩信,你还是站一边儿凉快去吧,也该我老郦出出风头了。

古有苏秦张仪,今有我高阳酒徒,哈哈,我老郦就要流芳百世了,你们等着鼓掌吧!

老郦对汉王说:“方今燕、赵已定,唯齐未下。今田广据千里之齐,田解将二十万之众军于历城,诸田宗族势力甚强,狡诈多变,且其背靠大海,无后顾之忧;前阻河济(即黄河与济水,今济水下游为黄河所占,可在古代,济水比如今长的多,乃与黄河平行如海),乃天然屏障;南近西楚,可呼应相连;大王虽遣数十万师,一年半载也未可破。臣愿请明诏出使齐王,陈其利害,说齐附汉,使为东藩,不劳张弓矢而能屈人之兵,所谓谋之上者也。”

汉王心想:对啊,与其让韩信去打那成败未卜的一仗,不如就派郦食其去试试看吧,如能不战而下齐七十余城,当然大善;如若不成,最多也不过损失一名辩士而已,有什么关系!

于是汉王同意了郦食其的计策,不过他一面派郦食其出使前往齐都临淄,另一面却并未收回韩信攻打齐国的命令,他这叫做政治军事双管齐下,双保险。

正是汉王的这个最保险却最不厚道的决定,害死了老郦,害惨了田横,也害苦了韩信。

田横正密切注视着韩信大军的情况,正这时,郦食其来了,说是来讲和的。

田横顿时搞不懂了,你们一下子要打,一下子要和,究竟在玩儿什么花样,耍我们吗?

郦食其赶紧解释:和的了就不打,和不了就打。

田横不吃这一套,说:谁说要跟你们和了,打就打呗,怕你们不成!

眼见田横挺横的,郦食其便打了哈哈,转而问齐王田广道:“陛下可知天下之所归乎?”

齐王田广是个老实人,当下便老老实实的回答道:“不知也。”

郦食其道:“知天下之所归,则齐国可得而有也;若不知天下之所归,即齐国未可保也。”

田横在旁道:“妖言惑众!吾齐国地方数千里,国富兵强,内有文臣致治,外有武将安边,按甲屯兵,坐观胜负,如何未可保也?

郦食其叹道:“公何欺人之甚耶?公自度与项王勇武何如?项王得关中而不能守,走彭城而不能敌,五国皆叛,关中尽失。今齐以千里之区而欲保全于乱世,不亦误乎?”

齐王田广一听郦食其讲的蛮有道理,便又问道:“既如此,天下何归?”

食其道:“天下归汉。”

田横在旁冷笑道:“大言不惭!”

齐王田广却很有耐心的问道:“先生何以言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