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分封诸侯的时候,为何要给刘邦巴蜀,又为何给自己留了个彭城

2020-09-20 10:16:02 作者: 项羽分封诸侯

在项羽分封诸侯的时候,为什么要把地缘最差的地盘留给自己呢?

其实说项羽分封诸侯这个说法并不太准确,准确的来讲,是项羽承认了各诸侯国的合法地位。

在项羽灭掉秦国之后,的确分了18家诸侯,但是在这些诸侯里面,除了刘邦的巴蜀地盘和关中地盘等少数几个,是项羽分给这些人封的王,大部分的地盘都是人家自己本来就占有的地盘,你项羽只不过做个顺水人情而已,那么他为什么要搞分封制呢?

其实分封制在当时算得上是大势所趋,现在人们都认为全国大一统才是大势所趋。但是在项羽那个年代,大家完全不这么想,大家的看法恰恰相反,大家都认为秦朝之所以灭亡就灭亡在统一上,如果把全世界各个国家都统一了,搞一个地球联邦大家会怎么看呢?如果这个地球联邦十几年就完蛋了,大家又会不会觉得这个政权不合理呢?其实秦末的人,他们就是这么想的。

当时秦朝末年大乱之后,各个国家的旧贵族纷纷起兵,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大家认为,分封制诸侯制是天下大势,天下已经分裂了3000年,秦始皇的十几年只不过是个小插曲而已,甚至不但是项羽这么想,刘邦的阵营也是这么想的。韩信之所以要求被封王,就是为自己的子孙世世代代都当一个诸侯王,而刘邦建国之后也少不了分封异姓王,还是费了好大力气才把这些异姓王一个个剿灭掉。

那么再说第2个问题,他为什么会把都城定在彭城?他给自己留的地方真的很差吗?首先他给自己留的地盘,包括楚国东部的江东,吴越以及魏国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他把当时的天下心腹,南阳留给了自己。而他之所以把自己分封在这里的原因就是,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

现在大家很多人用这句话来嘲笑项羽,说他心胸不行,但实际上他说这句话也是很无奈的,他在历史上他一直是个暴君的形象。对于秦国的那些老百姓来讲。他是个暴君,所以自己去关中肯定是不行的,而其他地方也有各自的旧贵族。自己过去又是免不了一顿火拼。长江以南当时是蛮荒之地,都分给了自己的部下,也只有自己的祖国,有人支持,很适合自己。

还有人说,当时彭城一带太过暴露,四面八方都是敌人,应该把这些分封在长安南京,这种有屏障的地方,但是项羽是什么人,在他的一生中除了最后一战中,只有他打人没有人打他。

他最重要的事是把刘邦封在巴蜀之地,当时的巴蜀已经被秦国治理得很富庶了,但是在项羽眼里依然是兽走鸟飞的样子。如果他要把刘邦分封在湖南,估计也就没有后来的事儿,可见学习地理是多么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