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座特殊的古桥,拥有八百年历史,每天上午9点都要被拆一次

2020-09-20 09:19:36 作者: 江西有座特殊

鲁迅曾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这话说的真是一点毛病也没有,因为不管是旱路还是水路,只要是有人通过的地方,自然就有道路。

在地面上人们为了行走方便,会修建公路甚至是铁路,而在江水之上,人们则会修建各式各样的高桥,以便行人车马通过。经过数千年的建造,现如今的中国几乎逢水必有桥。

桥我们见的不少,从早些时体量较小的石桥、木桥,到现在宛若庞然大物的钢筋水泥桥,桥的样式越来越多变,功能也更加齐全,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在江西赣州有一座桥十分特别,它没有桥墩没有护栏,毫无起伏地平架于江面之上,每日还要定时被拆开。这座桥就是建春门浮桥。

建春门浮桥又被称作惠民桥,始建于距今八百年的宋朝,是现如今极为少见的船架浮桥。早些年章贡江上本有三座类似的浮桥,后来因为铺设了公路桥,其他两座桥都被拆除,最后仅剩它一个了。

对于浮桥,北方的朋友肯定见得少,对于它的架设原理多半也不清楚。其实浮桥的架设比其他桥要简单,只需要将上百艘木舟用绳索串联起来,用铁锚固定于江面,再在木舟上架设木梁,铺上木板,这样就可以供人通过了,看起来有些像三国赤壁之战里的铁索连船。

建春门浮桥算是比较长的浮桥,总长约有四百米,宽度可容十个人并排通过。建造这么一座桥,大约要耗费一百艘木舟,具体数字要根据江面宽度变化而变化,水位高时江面宽,所用的木舟数量自然要多一些,反之亦然。

当然,浮桥也有不便利的地方,譬如有船只通过的时候,浮桥会阻拦道路,没办法向拱桥那样避让船只,那该怎么办呢?

为了不耽误航运,建春门浮桥每天早上九点都会准时被拆开,给过往的船只让道,待所有船都通过之后,再重新连接使用。这种办法虽然看着麻烦一些,但多年来人们也习惯成自然,拆桥已经成为了生活中最寻常的事。

搭设浮桥联通两岸,是古代人民智慧的体现。在数百年间,江边的百姓不知多少次踏上这座浮桥,平安顺利地抵达对岸。但可惜随着时代的更迭,老旧的浮桥可以无法适应现代的飞速发展,面临着被拆被换的命运,不知再过些年月,我们是否还能看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