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算是雄才大略,但却有奸雄和枭雄两个评价,差距为何会怎么大

2020-09-20 09:16:54 作者: 曹操算是雄才

在三国的历史上,曹操算得上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但是,它却被称之为枭雄和奸雄,那么他为什么会被称之为枭雄呢?

首先枭雄不是一个贬义词,奸雄才是一个贬义词,关于曹操的评价一般来讲都说他是奸雄。如果有人说他是个枭雄,那还算不错了。枭雄是来自于一种鸟,这种鸟在古代被称之为枭,这个枭就是猫头鹰。

虽然现在猫头鹰看起来有一种萌萌哒的形象,但实际上猫头鹰在古代的形象非常不好,他有一个很骇人听闻的习惯,那就是会吃掉自己的母亲,猫头鹰一旦赶上食物不够的时候,食物不足以供养所有的猫头鹰,那么小的猫头鹰就会吃掉自己的母亲,而老的摸猫头鹰也不会反抗,因为疼痛,老猫头鹰会咬住一个木棍,最后小猫头鹰吃光了身体。老猫头鹰也就死了,只剩下一个小脑袋,所以在古代斩首也被称之为枭首。

在当时,儒家文化大行其道,这种行为也从根本上挑战了人类的底线,所以古代一直认为猫头鹰是凶鸟,在古代贩卖私盐是绝对的死刑,所以贩卖私盐的人叫做盐枭,指的就是亡命之徒,到了现在就变成了毒枭。但是枭雄依然不是贬义词,本身是个褒义词,枭雄指的就是能力强而且有野心的人。

用枭雄这个词语形容曹操不算是贬低他,刘备也经常被用这个词语来形容,但曹操一般的形容词都是奸雄。在历史上,对于曹操的评价,可以说在南宋划分了两个分水岭。在南宋之前他的评价还是正面的,在南宋之后就成了负面形象,明朝的时候到达的巅峰。

曹操的能力一点都不差,他平定中原,剿灭乱党,发展生产力。在曹操死后,在后代的评价都比较正面,历史上把它看作为是曹魏的开国太祖,而不是后世的汉贼形象。可是等到南宋的时候,转折开始了,中国的传统思想认为谁占据了中原谁就是正统。

等到南宋的时候,金国人占据了中原,金国人又不能当正统,所以他们为了找回自己的正统性,只能在历史上做文章,大力鼓吹刘备还贬低曹操。后来在三国演义的时候,这种想法达到了极致。可惜了曹操一世英雄。最后却落得和奸雄的下场,不过要是曹魏时间再长一点,估计也就没有这些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