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惨遭杀害,幸存的一位梁山好汉起兵造反,竟然成功做一年皇帝

2020-09-20 09:14:34 作者: 宋江惨遭杀害

宋江是小说《水浒传》中的梁山起义军的领袖,在108将中稳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对于他的结局,小说中的设计是被高俅等奸臣害死。这是小说中的宋江,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宋江又当如何呢?

真实的宋江也叫宋江,山东郓城县水堡乡宋家村人。他也是农民起义领袖,不过他带头造反的规模却比《水浒传》的描述小得多——仅仅36人。公元1119年,北宋政府要将梁山泊收归“国有”,在此地打鱼捉虾的小老百姓,必须向朝廷缴纳重税。

听到这个消息,不堪忍受的人们骚动起来了。11月,宋江拉了一支36人的队伍就造反了,由于他早年结交不少绿林好汉,加之在百姓中颇有威望,造反工作开展得顺风顺水。当地派出军队镇压,宋江等人靠着简单的武器,什么镰刀、锄头之类和官兵周旋,竟然还能屡战屡胜。

随后,这36人的队伍硬是打打停停,一路横行无忌。可怜弱宋派出数万兵马,没有剿灭这36人的小团伙。两年后,宋江已经打到了现在的江苏。当时浙江地区爆发了方腊起义,户部尚书就想出了借刀杀人之计,宋徽宗连连称是,就派他先招降宋江。可这位户部尚书还没出马,就突然猝死了。

宋江率领起义军继续向南进攻,北宋连忙调集大军镇压。起义军寡不敌众,多次惨败;宋徽宗更是派海州知州张叔夜策划招降宋江。张叔夜调军对宋江展开包围,宋江攻城陷入被动局面,不得不向张叔夜投降。被招安后,宋江等36人,都被任命为各个地区的地方长官(诸路巡检使),并非小说中所写的被毒死,而是仅仅被拆散而已。

可宋江潜伏了一段时间之后,按捺不住寂寞重新率领众人造反,这次却没有那么幸运,很快就宣告失败,宋江本人也被朝廷杀害。跟随宋江造反的,其中有一人,他是《水浒传》中九纹龙史进的原型——史斌。宋江再次起义被杀后,史斌辗转来到陕西。

公元1127年,靖康之变爆发。北宋在北方的统治土崩瓦解,史斌乘机在陕南起兵反宋。7月,史斌率军攻下了兴州,也就是现在的陕西省略阳县,在这里他建元开国,当起了皇帝。随后,他更是率军攻下凤州、武休,可见他确实是一员猛将。12月,史斌进攻汉中以及四川的广元,都不太顺利,他便回师北上,进入关中。

公元1128年初,金军攻占长安等众多州县,当地百姓组织义军进行反抗。有个义军领袖,名叫张宗谔,他一贯不赞成史斌反宋,尤其是这个小子竟然自立为帝。于是,他决心为朝廷除此大患,诱骗史斌来到长安,史斌的部队被遣散。另一支宋军将领袭击史斌,史斌在鸣犊镇这个地方遭到擒获并被杀害。

对于历史上真实的宋江、史进,您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留言,发表你的高见!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