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叫萧皇后看篝火,问她比隋朝如何,一句话让李世民无地自容

2020-09-20 09:13:43 作者: 李世民叫萧皇

在宋朝,有个人编了一本书叫做岁时广记,其中记载了非常大名鼎鼎的唐太宗。被贫穷蒙蔽了双眼的事情。

在贞观4年的时候,李靖趁着突厥内乱搞偷袭,结果一举擒获了突厥可汗,顺道还把隋炀帝的萧皇后抢给了回来,为之后的贞观之治拉开了序幕,天可汗李世民看着大唐日益强盛,也想搞一些大活动来夸耀一下自己治国的成绩。

在古代,除夕是要在院里燃篝火的,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旺火,来迟旧迎新,所以唐太宗就看中了除夕,这一天下令大家都穿上锦衣华服,把宫殿装饰上华美的丝绸,到处都点着蜡烛油灯,又请来了一大批歌姬乐手表演,然后再点燃篝火,把自己的皇宫照得像白天一样,光华璀璨。

看着眼前的此情此景,唐太宗飘飘然了起来,毕竟已经被我治理的如此强盛,但是总觉得还不够,李世民觉得他需要一个历史的见证者,一个有足够公信力,能够向天下宣布大唐的强盛远远超过隋朝的人,而萧皇后自然是最好的人选。

于是在歌舞演奏完毕之后,李世民面露喜色,迫不及待和萧皇后说,这样的景象和当年的隋炀帝在位时相比如何呢?很明显他的意思就是这么奢华的布置,也就是现在富强的大唐才能够承担得起,隋朝那个时候,奢华应该也是比不上我们的。

萧皇后并没有像李世民所想的那样,说出我当十几年皇后都没有在隋朝宫殿里见过这么大的场面,他只是很委婉的,很婉约的提了一句,隋炀帝不过是亡国之君罢了,陛下您是创业的人。标准不一样,这是不能比较的。

唐太宗一听以为有戏,看样子隋朝真的不如我,不行我一定要听亲口听到你嘴里说出来,于是他便志得意满的直接问道,那么隋朝的君主如何呢?既然不能比,那就把隋炀帝那里不如我的地方说出来,说给大家听听,说的好的话明天我就让人写到史书里。

萧皇后的脸色渐渐改变,有些难堪,更是尴尬和同情,说我当皇后的时候宫里点的都是沉香木。李世民这下坐不住了,萧皇后接着又说,一晚上沉香木能烧200车。然后又继续打击他,那个火烧起来有好几丈高,香味能飘出几十里,而且那个时候是几十座篝火一起的,陛下您这么一小点好像有点少。

而且之后又说,要是火光暗了,就把海螺,麝香,黄蜡的合成物扔进去助燃,一晚上这些东西也能烧个200石。

李世民真的是不遗余力的给自己打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