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老师从不说,孙膑田忌围魏救赵的后续?专家:代价实在太惨重

2020-09-20 05:14:43 作者: 为何老师从不

春秋时期的著名谋臣范蠡与文种是越王勾践能够成功洗刷耻辱的最大功臣,他们两人共同辅佐勾践坐上了中原霸主的位置。但是勾践却是一个标准的过河拆桥的小人,在覆灭吴国之后勾践就将屠刀砍向了自己人。文种被勾践赐剑自刎而死,而范蠡早就离开越国隐居,还发出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感慨。

人心是非常善变的,尤其是掌握至高的权力成为孤家寡人之后更是如此,刘邦、朱元璋等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田忌与孙膑两人“围魏救赵”的故事在我国可谓是家喻户晓,但是两人合作亲密无间立下了赫赫功勋,已经达到了功高震主的地步,最后受到了君主的猜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一人被迫流亡他国,一人只能退隐深山。

孙膑是兵圣孙武的后代,早年间拜师在奇人鬼谷子王诩的门下学习军事以及纵横之术。王诩还有一名叫做庞涓的同学,两人出师之后一同前往魏国入仕。庞涓非常嫉妒孙膑的才华,便编造了几项罪名,砍下了孙膑的双腿又在他的脸上刺字。狠狠羞辱完孙膑之后庞涓将孙膑抛在了街头。

当时一名齐国的使者正在出使魏国,他很早就听闻过孙膑的才学,认为他是一个经天纬地之才,便找到了流落街头的孙膑,派人将孙膑偷偷送到了齐国中。到了齐国之后,孙膑在齐国贵族和大将军田忌赛马的过程中献上奇谋,孙膑开始在齐国展露头角,被齐威王封为军师。

魏惠王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战争狂人,自从他上位之后就一直四处征战,以战养战之下魏国的国力也大幅增长。公元前353年赵国的都城邯郸被魏国大军所包围,赵国无奈之下只能向齐国求援。当时齐国国内的谋士们也是吵作一团,邹忌认为出兵救援魏国百害而无一利,而段干朋则认为不能让魏国继续壮大,否则又会出现当年晋国那样的庞然大物。

最后齐威王决定发兵救援赵国,他发兵两路:一路阻挡魏国、一路救援赵国,而救援赵国的这一路齐军便是由田忌带兵,孙膑为主军师。在前往邯郸的途中孙膑突发奇想,他认为魏国举国之力进攻赵国,国内肯定空虚。若是此时他们能够大军压境,势必能够对魏军造成极大的压力。田忌听从了孙膑的提议发兵魏国都城大梁,在赵国的魏军担心后方不稳也很快撤军。

这就是著名的围魏救赵的故事,此战之后田忌和孙膑在前342年又赢得了马陵之战的胜利,孙膑还在此战中报仇雪恨(兵败后庞涓自刎),两次大战之后魏国再也没有了之前雄风一蹶不振,而齐国也变成了战国时东方最强大的国家。

但是齐威王因谋士邹忌等人的劝谏,对田忌和孙膑两人产生了强烈的猜忌之心,邹忌以莫须有的罪名构陷田忌有不轨之心,田忌也只能逃离到楚国,一直到齐宣王继位之后才回到齐国,但是当时田忌已经垂垂老矣;孙膑看到老搭档的遭遇之后也选择隐居深山,留下著作《孙膑兵法》之后病逝。

战国时期也有很多人像他们一样在功成名就之后却遭人迫害的能人,例如秦国的杀神白起,赵国的兵神李牧等等。一生保家卫国却死在自己人手中,这也是当时武将最大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