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生命永远停在了18岁,仅一张黑白照存世,引无数国人泪崩

2020-09-20 05:13:40 作者: 她的生命永远

1937年12月,日本侵略者迅速南下,南京、济南相继沦陷,迫使日军停下进攻的脚步已经迫在眉睫。然而,就在这个危难关头,韩复榘却罔顾上级命令不战而退,致使我军失去了黄河天险,不利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地处苏鲁交界的台儿庄便成了抵抗日军南下的最后一道屏障,若能在此地顺利狙击日军,日本的原计划就会破产,我军也会转被动为主动。

次年春天,中日双方在台儿庄地区展开了激战,日军装备先进,武器精良,依仗空军配合进攻,一度甚是嚣张。不过,我军战士却个个悍不畏死,他们发起了一波波冲锋,使日军越打越心惊,脸上早已失去了之前的自信。同年5月,我军在禹王山地区遭到了日军袭击,战斗很快打响,并进入白热化阶段。

刘守玟是我军的一个卫生队成员,她出生于1920年,湖南汉寿县人,在这场战役中,她上演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自加入军队以来,刘守玟一直奔赴在战斗前线,她要在第一时间救治伤员,避免他们再受到二次伤害。另外,她的生命安全也是可以得到保障的,《日内瓦公约》规定:不得杀害战场上的医护人员,伤病军人应不论国籍地受到接待和照顾。

然而,在台儿庄战役中,日军却罔顾这一原则,直接对医护人员出手。刘守玟抢救伤员时,突然看到连长倒在了血泊之中,她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准备进行抢救。但就在这个时候,一个日本兵却冲了上来,他一刀便夺走了连长的性命。刘守玟怒了,她拿起手边的石块就朝日本兵后脑勺砸去,几下就把他砸死了。不幸的是,她虽然为连长报了仇,但却被后方的日军一枪击倒了。

刘守玟昏迷后,一个民工见她还有呼吸,于是迅速把她救走,并送到陈塘村伤病所。遗憾的是,伤病所的大夫也回天乏术,刘守玟因失血过多,已经救不活了。在生命尽头,她从兜里掏出了一封信、两块大洋和一张照片,请求身旁的一个老妇人帮她寄回家。不久之后,刘守玟走了,年仅18岁。

1967年,陈塘村的乱葬岗被填平了,不过当初那个老妇人却提前一步,在不远处偷偷筑起了一个小坟,以便时时祭拜刘守玟的英灵。1995年,老妇人去世了,她离世前一再嘱咐孙子陈开灵,叫他不要忘记祭拜刘守玟,并寻找她的家人。另外,她当初留下来的信件已经受潮沤烂了,老妇人因年纪过大,记不清邮寄的地址了,所以她才会让孙子想办法联系上女英雄的家人。

2012年5月,陈开灵来到了徐州的都市晨报社,请求他们发布信息,在全社会寻找刘守玟的家人。同年10月,刘守玟的家人被找到了,她的遗骸也在族人的要求下,从湖南长沙革命烈士陵园转移到了故土,在外“奔波”多年的她,终于回到了家乡。此外,尽管刘守玟只留下了一张黑白照,但是她的英雄事迹,却让无数国人泪崩,她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