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公主和亲路上意外怀孕,孩子出生后就地建一国,孩子是谁的?

2020-09-20 05:12:26 作者: 汉朝公主和亲

在华夏这片广袤无边的土地上,众多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借鉴,最终传承下来,形成了现在的文化包容且丰富多彩的中国。从古至今,中国从未停止过对自己国家以外的文化的探索,史书中记载的最初对外文化的交流是从汉朝开始的,公元前202年起,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古丝绸之路”。

这条古丝绸之路之路还出了不少动人的故事和不朽的传奇。从这条丝绸之路上也走出去了不少为了国家和平与安定而去和亲的公主。而今天要讲的这位和亲公主的故事虽然离奇,但也被她的子嗣和当地的百姓们代代相传,载入了史册。

据推断大约在公元1世纪前,汉朝派出了一名公主,前往波斯国与波斯王子成亲。公主的和亲队伍刚刚走到西域边境,也就是卡拉奇峡谷这一片区域,就遇上了波斯王国的兵匪之乱。使者团们为了保护公主的性命安全,一队人马驻扎到了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山上。

队伍特地挑选了山势险峻的山头,卡在丝绸之路南道的咽喉上。未免被战乱波及,周围防守严密,还修筑了一座堡垒,名“公主堡”。公主住在里面,外人不能进入,就连平时吃的食物都是拿绳索吊上去的。三个月后,战乱终于平息,和亲队伍们整顿一番,重新出发。这时众人却发现公主居然已经有了身孕。

使者团感到震惊,再三逼问之下,公主支支吾吾,她的侍女却说,每天太阳里面都会都出一个天神,他骑着金马来与公主相会。使者自己都知道这种说法很可疑,回去上报给波斯王子后,王子果然不愿意娶已经怀孕的公主。和亲团也不好回中原去复命,进退两难之下,一帮人马决定干脆就地建国,拥立公主摄政。

公主的孩子出生后,是西域人的面孔,而不像汉族人。又因为孩子的母亲公主是汉人,父亲是从太阳里面走出来的天神,所以这个孩子就被称为“汉日天种”。人们拥立这个孩子成为国家的第一代国王,给国家取名为“朅磐陀”,意思是崎岖不平的道路。

这段故事记载在唐朝高僧玄奘撰写的《大唐西域记》中,他于公元7世纪开始踏上了古丝绸之路,途径朅磐陀国,听当地的老百姓们说起此事,便记载了下来。在距玄奘去西天取经之前100年,北魏时期的宋云在古丝绸之路的旅途中谒见了朅磐陀国当时的国王,宋云在与国王的交流中得知,到他这,已经是传承到第十三代了。

朅磐陀国的历史到公元8世纪就截止了,当时的吐蕃王国势力空前壮大,朅磐陀国阻挡不了外敌的入侵,只好投降,成为吐蕃的领地。朅磐陀国内的人民被称为塔吉克族,所以到今天位置,朅磐陀国最初建立的那一批人还是被塔吉克族拜为先祖,公主所诞下的“汉日天种”是最早的帝皇。

虽然公主就地建国的具体的时间只能经过史书的记载间接推测,但是还存留着的公主堡却见证了这段历史,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知名人士前去考古探查。公主堡最终确定为汉朝年间所建,是真正走过了近两千年,还能留存下来的建筑。

古丝绸之路还有不少古老的遗迹和离奇的故事,等待着人们去发掘和探索真相,现代的新丝绸之路也会开拓出一片新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