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最聪明的儿子,手握兵权却不参与党争,活到78岁,名字耳熟

2020-09-20 05:09:13 作者: 康熙最聪明的

历来为争皇位而斗得头破血流的皇子数不胜数,其中以清朝的“九子夺嫡”最为出名。“九子夺嫡”总共有五个党派,包括太子胤礽、大阿哥胤禔、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以及跟八阿哥胤禩一党的九阿哥、十阿哥、十四阿哥等。

太子胤礽的生母是孝诚仁皇后,生下太子后就去世了,于是康熙将对她的情谊全部转到了儿子的身上,早早的就将胤礽册封为皇太子,胤礽从小没吃过什么苦,后来在朝堂上结党营私,被康熙一气之下关进宗人府活活饿死。

大阿哥本来还是有希望登基的,但是他是一个急性子,过早的觊觎皇位,甚至扎小人诅咒太子胤礽,事发之后被康熙帝幽静;三阿哥喜好舞文弄墨,只是顺便争了一下帝位,在发现事态紧张的时候就退出了皇位之争。

当时八阿哥胤禩的呼声最高,实力最强,很多人都认为他一定会是皇位的继承人,但最后还是败在了足智多谋的雍正帝手下,被幽禁在宗人府内。其实除了这些阿哥之外,康熙还有一个皇子也有争帝位的权利,但是他明哲保身,选择远离这场政治漩涡,最后得以善终,他就是康熙帝的第十二个皇子——胤祹。

胤祹是庶妃万琉哈氏所生,他母亲的地位低微,不能亲自养育孩子,但是康熙并未将他送到其他嫔妃处抚养,而是送到了苏麻喇姑的身边。苏麻喇姑是孝庄文皇后的贴身侍女,陪伴了孝庄50年,虽然是侍女身份,但孝庄将她当做朋友,当做亲人。

孝庄在离世之前嘱咐康熙一定要好好的照顾苏麻喇姑,康熙小时候得过天花,当时就是苏麻喇姑在身边照顾他,于情于理,他都应该厚待苏麻喇姑。孝庄过世之后,康熙怕苏麻喇姑寂寞、想不开,于是就将刚出生的胤祹送到她的身边请她抚养。

苏麻喇姑有了新的感情寄托,全心全意的照顾胤祹,教他读书习字,教他做人的道理,胤祹耳朵存在让苏麻喇姑的生活充满了欢乐,而胤祹也在她的照料下长成了一个栋梁之才。胤祹文武双全,很受康熙帝的喜爱,每次康熙帝交给他的任务,他都能出色的完成,故而每次康熙出行的时候,都喜欢让他陪在身边,还任命他为镶黄旗满洲都统。

但是苏麻喇姑历经了几个朝代,深知皇位争夺的惨烈,她不放心胤祹,多次叮嘱他明哲保身,不要陷入皇位之争的漩涡里。1705年,年近九旬的苏麻喇姑在弥留之际,还一再叮嘱胤祹一定要明哲保身,在她的教导下,胤祹虽然能力出众,但一直恪守本分,从未僭越半步。

其实“九子夺嫡”发生的时候,胤祹手中握有重兵,再加上他经常陪在康熙身边,深受康熙喜爱,所以他完全有能力争一争皇位,但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了中立。后来尘埃落定,雍正登基,将胤祹封为履郡王,但他还是忌惮胤祹手中的权力,于是又接连将他降为贝子、镇国公,后来乾隆登基,又将其封为履亲王,而胤祹一直活到了1763年,享年7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