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现丞相墓,出土一口1500斤巨棺,专家:棺材板值1个亿

2020-09-20 05:08:42 作者: 浙江发现丞相

宋朝在历史上是个文人辈出的朝代,但是也仅于此了,跟唐朝相比的话甚至还不能够望其项背,而宋朝所诞生的文人墨客也有很多做了高官当了宰相,其中较为知名的在想应该就是当年经营襄阳,抵御蒙古的史嵩之。

史嵩之出生在公元1189年的浙江宁波,年少得志进朝廷为宰相,等到朝暮昔年看淡了官场上的恩恩怨怨遂回乡养老,享年六十九岁,葬在浙江省余姚市河姆渡镇车厩五联村林夹岙山腰,但是等到考古队来了的时候这里早就被盗墓人员洗劫一空了,如果不是当地考古队进行抢救挖掘,可能就会损失了很多极具历史价值的物品,其中就有重达1500斤的金丝楠木棺材。

2011年12月,当地村名在进行耕地的时候发现地里面有一枚黄金闪闪的金币,拿起来一看发现这枚金币好像并不是现代现年出产的物体,倒是和古代时期的金币有所类似,上面刻有的图案也都是非常古典的样式,当地村名们不敢私藏,遂上交给了当地的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考古学家判断这应该就是出土于宋朝年间墓室之中的陪葬品。

但是既然连村民们都发现了,那么也就意味着这座陵墓莫非早就被盗墓贼洗劫一空了?为此立即出动了考古队进行抢救性的挖掘,果不其然,在拾到的金币附近发现了一所陵墓,这陵墓十分壮阔,奈何和考古专家预料到的一样,这座陵墓早已被盗墓人员抢先截胡了,那么这座陵墓背后的主人是谁呢?

经过考古队的研究,这座陵墓正是宋朝年间宰相史嵩之的妻室赵夫人的陵墓,由此推断,史嵩之的陵墓应该就在这附近,最终在五联村的林夹岙山腰中发现了史嵩之的陵墓,考古人员惊奇的发现史嵩之夫妇的墓室其布局一摸一样,墓顶顶端覆盖着一整块经过雕凿的梅园石大石板,这块石板重达8吨,上面记载着人物的生平历史。

但是其陵墓的命运也和赵夫人相差无几,同样被盗墓者洗劫一空,里面已经没有什么陪葬品可言了,被盗的痕迹尤为严重,但是如果能够让其文物回到考古学家的手里话,那么对宋朝文化又将是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虽说没有什么文物可以探究了,但是里面还遗留了一个连盗墓者都不能够拿走的物品,即是用上好的金丝楠木制作的赭红色漆木棺。

这个棺材总重量重达1500斤,其价值要是放到现在达到了2个亿,就是棺材盖就达到了1个亿,这价值太过于罕见了,要知道金丝楠木可是皇帝才能够用得到的一种珍贵木材,专门用来制作宫中各种家具物品的,加上史嵩之是被罢官返乡,莫非他在为官这些年当中俨然积累到了不少的财富吗?

答案显然不是,这和当时的史嵩之为官作风有着很大的关系,人们对他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好坏参半,其中好的能上云霄,坏的则是到了下水沟,那么他到底做了什么事情让世人们对他的看法如此两极分化呢?

要知道史嵩之非常讨厌程朱理学,相比之下更喜欢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和当时满朝文物所推崇的“文能载国”的理念有很大的冲突,基本上所有的文学家没有对史嵩之有过太好的评价,甚至是连当时的和尚也对史嵩之感到厌烦,根据史料记载,有一次一些和尚惹得史嵩之大为恼火,史嵩之直接将其寺庙给烧了,非常蛮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