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著名的六位奸臣,李彦、蔡京的结局是怎样的?

2020-09-18 13:26:09 作者: 北宋著名的六

“北宋六贼”是民间对北宋年间六个奸臣的合称,这六个人分别是蔡京、王黼、童贯、梁师成、朱勔、李邦彦,基本都是宋徽宗时期重要的大臣,这六个人贪赃枉法、横行霸道,弄得民不聊生,是导致当时江南方腊起义和金国入侵中原的罪魁祸首。北宋六贼之首是蔡京。

蔡京(1047年~1126年),字元长。北宋兴化仙游(今属福建)人。北宋宰相、书法家,是北宋最贪渎的权相。熙宁三年(1070年)进士,先任地方官,后任中书舍人。元祐元年(1086年),知开封府,司马光尽废王安石新法,大臣皆言不可。唯蔡京于五日内在开封府改募役为差役,受到司马光的称赞。绍圣元年(1094年)任户部尚书,又助章惇重行新法。宋徽宗时被弹劾夺职,闲居杭州。蔡京勾结童贯,重新起用,并排挤掉韩忠彦,先后四次任相。期间大兴花石纲,设“西城括田所”,尽改盐法和茶法。创“丰亨豫大”之说,工役繁重,当时民怨沸腾。太学生陈东上书,称蔡京、童贯等人为六贼,蔡京更为“六贼”之首。宋钦宗即位后,蔡京被贬岭南(今广东),途中死于潭州(今湖南长沙)。

蔡京与童贯是北宋末年响当当的“六贼”领头人物,腐败得一塌糊涂,搜刮来的银子拿部分 办办公开赛供皇族高官“花差花差”根本无所谓。六人互相勾结,排斥异己,民间称“三千索,直秘阁;五百贯,擢通判”。“六贼”把国家搞得乌烟瘴气。他派朱勔在江南一带搜刮珍奇异宝、名花古木,朱勔及其爪牙们仗着皇帝的势力在江南横行霸道,他们拆墙破屋、敲诈勒索,弄得民不聊生。歙州、睦州一带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也成了朱勔等人骚扰、搜刮的主要地区。歙州、睦州人民痛恨官府,在穷苦农民方腊的领导下举行起义。

李彦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奸臣,在北宋时期和蔡京、童贯、王黼、朱勔、梁师成统称为北宋六贼。一个小小的宦官最后竟然变成了能在朝堂上呼风唤雨的大奸臣,并且将西北地区的广大的农民百姓们祸害的生灵涂炭,除了他自身的原因,可能也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当时北宋政权也有一定的漏洞,最后还是在宋钦宗在位时赐死了李彦。

蔡京被贬官流放后,还写了一首词:“八十一年往事,三千里外无家,孤身骨肉各天涯,遥望神州泪下。金殿五曾拜相,玉堂十度宣麻,追思往日谩繁华,到此翻成梦话。”对一生的荣华富贵进行了回忆,充满了感伤之情。蔡京在赴儋州贬所时,携带大量金钱,但是他的作恶多端招致老百姓的反感,在路上用钱也买不到东西,因此不由得感慨:“京失人心,何至于此。”最终,80岁的蔡京于七月二十一日饿死于潭州(今湖南长沙)崇教寺。

如此所作所为,在宋徽宗传位宋钦宗之后,包括李彦在内的六贼都受到清算。太学生陈东说:“今日之事,蔡京坏乱于前,梁师成阴谋于后,李彦结怨于西北,朱勔结怨于东南,王黼、童贯又结怨于辽、金,创开边衅。宜诛六贼,传首四方,以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