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最有权势锦衣卫指挥使,严嵩见到他都要退避三舍!

2020-09-18 13:24:48 作者: 大明最有权势

明朝皇帝利用锦衣卫进行特务活动控制大臣,作为天子亲军的锦衣卫自然是权势滔天。明朝有位锦衣卫指挥使可了不得,这位陆炳是明朝唯一 一位三公、三孤获得者。所谓三公是指太师、太傅、太保(正一品,类似正职位,比如正局长)三孤是指少师、少傅、少保(从一品,类似副职位,比如副局长),陆炳竟然能同时获封,足以看出皇帝对他的厚爱。大明最有权势锦衣卫指挥使,严嵩见到他都要退避三舍!

明朝时期,太监的势力一直高于锦衣卫,只有在陆炳当都指挥使时,太监都让锦衣卫三分。权倾天下严嵩一直都不敢招惹陆炳。谁让人家陆炳和皇帝从小玩到大的。传说严嵩的儿子严世潘就警告过他老子,陆炳很聪明,只能做朋友,不能跟陆炳结仇。

嘉靖十八年(1539年),陆炳随从明世宗南游,到达卫辉(地名)。夜四更时,行宫起火,随从官员仓猝之间不知明世宗所在,只有陆炳撞开门户,背出嘉靖皇帝,世宗从此爱幸陆炳。陆炳屡升为都指挥同知,取代陈寅执掌锦衣卫事务。

公元1529年,陆炳中了武举人,被授予锦衣卫副千户,等到父亲陆松死后,便继承了指挥佥事的职位,这可是一个正四品的武官职位,可谓是少年得志。没多久,便开始代理指挥使,执掌南镇抚司的事物。

真正让嘉靖皇帝信任他的原因是1539年的救命之恩,当时陆炳随着明世宗南游,没想到夜里行宫起火,众多随从都不知道明世宗的去向,是陆炳撞开大门,背着明世宗逃出火海,从此以后才让陆炳青云直上,迅速取代陈寅成了锦衣卫的特务头子。在陆炳掌权的这段时期,可谓是权倾朝野,就连一代权臣严嵩,在许多事情上也不得不选择妥协,甚至还需要得到他的帮助才行。

然而,陆炳虽然做了很多让人称道的好事,但却因为因为作风不捡,时常搞点贪污受贿的丑事被御史台曝光出来,而处理他这个案子的正是内阁首辅夏言。为了活命,陆炳和严嵩父子一样,也去哭求夏言放他一马,夏言知道陆炳对于嘉靖的重要性,也就表示不追究了。可陆炳却怀恨在心,故而恩将仇报,和严嵩父子联合起来诬陷夏言,致使一代名相夏言含冤而死。这件事让陆炳以前所做的好事都没有了意义,从而成为了仅次于严嵩的第二号奸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