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勒欲自力更生与谋士张宾“隆中对”,以襄国为根据地开始打天下

2020-09-18 13:23:55 作者: 石勒欲自力更

文|历史回忆室(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拥有本文章版权,欢迎转发分享)

若说历史上由奴隶出身的皇帝有谁,恐怕很多人未必知道,而知道的人也只能说出是石勒。没错,石勒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传奇皇帝,他的传奇之处在于他的出身是一位奴隶。如果我们对于农民出身的皇帝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对于奴隶出身的皇帝我们肯定是很少听说的。

而石勒就是一位奴隶出身的皇帝,他在当上皇帝之前,可谓是创立了不少不朽的功勋。而他之所以能当上皇帝,除了跟他的运气好之外,还离不开他自己的努力。而石勒自从起义之后,就一路开启了势如破竹的模式,而后他通过不断地打拼。逐步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地盘,而当时他是从山西、河南之地开始发展的,所以他就遇到了刘琨这个并州刺史。

刘琨劝降石勒无果,引石勒心生自力更生之念

当时,石勒被人卖到平原,因此他和母亲走散了。后来并州刺史刘琨找到他的母亲,并派人给石勒送过去。并且给石勒带了书信,信的大概内容是:“你在黄河以北发家,后来统领了兖州、豫州等地,领导长江这一带。你的能力是大家都知道的,即使是古代的一些名将也不能和你相比。

你攻打城池,但从来不打扰当地的百姓,占领他们的土地。你们一会聚合,一会分散,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生死取决你有一个怎样的主人,成功取决于你依附于谁。就好比归顺于叛逆之贼的人是贼兵,得到真正的主人的是义兵。

义兵虽然暂时失败了,但是最后的胜利会是他们的。贼兵虽然取得了短暂的胜利,但最后是会被消灭的。像将军你这样实力超群的人,如果能选择一个有德有威望的主人,那么你今后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天下的百姓也会因此变的安稳。现在我就可以授予你持节等职务,除此之外还可以给你一个华戎的封号。”刘琨写这封信是希望石勒能够归顺于他。

石勒看到这封信的内容后,完全没有想归顺于他的意思,这反而使石勒有了自力更生的想法。于是石勒给他写了一封回信说:“功德和事业是不同的路径,我们不是同一种族的人,我没有办法替你们尽力。”他还送了很多马和珍宝给送信的使者,把他们都打发回去了。

司马睿陈兵寿春

司马睿兵陈寿春,引石勒忧心忡忡

石勒当时在葛陂整治军队,促进当地的农业发展。并制造军船,为的是给攻打建邺做准备。但是不巧的是,雨一连下了三个多月,这让石勒非常的着急。就在这时,司马睿派了很多将士在寿春驻扎。这让石勒更加的担心,生怕战火会发展到自己这里。

他并不是怕打仗,而是现在的情况不允许。因为天气的原因,军中粮食短缺,饿死了很多士兵。再加上瘟疫,军中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一半了,于是他赶紧召集将士们进行商讨。

石勒与谋士张宾的“隆中对”

石勒问计众将得不到满意答复,谋士张宾与其“隆中对”

他把将士们都召集到自己的营帐中,商量对策。首先发表意见的是右长史,他说:“我们可以给司马睿写一封信,说我们可以替他扫平黄河以北,其他的事情等到他撤兵了再说。”

紧接着一位将军说:“我们可以撤到高的地方躲避积水。”

石勒听了这位将军的话说:“你怎么这么胆小,是怎么当上将军的?”

剩下的一些将军说:“我们愿意带兵攻打东吴的将领,占领他们的城池,吃光他们的粮食!”

石勒听了非常高兴地说:“这才是勇士。”并对他们进行了赏赐。

这时他又问张宾:“你有什么好的意见吗?”

张宾回答说:“将军你攻打皇都,囚禁皇上,杀死大臣。把其他人的妃子、公主占为己有,这些罪行已经多得数不清,你又怎么能再去给司马氏做事情呢?去年杀死王弥以后,就不应该在这里扎营。现在这个地方大雨了这么长时间,就是在警示我们这个地方不宜久留。

邺城是一个好地方,它有牢固的三台,地理位置优越。我们应该占据哪里,然后治理叛军,让他们归顺于你。这样等到黄河以北平定之后,天下就没有能和你相比的将军了。晋朝屯兵在寿春,是因为害怕你去袭击。现在听说你回去了,肯定非常得高兴,没有精力出兵袭击我们。等到辎重运走后,我们在北边直指寿春,就不用担心没有地方进退了。”

石勒听了之后非常的高兴,于是当场给张宾升了职位。

石虎初战遭遇大败

石虎初出茅庐当前锋,不料被敌诱骗终大败

石勒于是按着张宾的办法做,他们从葛坡这个地方出发,派侄子石虎带了两千多兵去阻击寿春的追兵。就在这时他们碰上了一艘货船,他们抢到了数十船的粮食和布匹。将士们看到这数十船的东西,相互争抢起来,完全没有防备。

就在这时,早已匍匐在一边的晋军伏兵大举进攻,把石虎打的大败。士兵们跳水的跳水,有的还逃回了军营。虽然石虎第一次带兵打仗,不知所以然就吃了败仗。但是他是个猛人,也是个命好的主。所以能在万千险境之中逃回大营。

而石勒看到有人来到军营中,以为是晋军的大军来了,吓了他一跳。于是摆阵应敌,晋军追到此地,害怕会有埋伏不敢向前,于是就退了回去。

石勒率军渡过黄河

石勒军渡过黄河,逼近邺城,绕过三台取襄国作为根据地

当时石勒的军队状况非常不好,他所经过的地方防守都非常的牢固。田地里面什么农作物都没有,士兵们都非常的饥饿。行到距离黄河还有数十里左右的时候,看到敌方率领众兵在对面防守。他想带兵打过去,但又非常的害怕,于是就在旁边的东燕城住了下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