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在线等”的鲍威尔讲话,美联储放了“鸽”!人民币迎来窗口期?

2020-08-28 07:56:03 作者: 全球“在线等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当地时间昨日(8月27日),全球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拉开帷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演讲。

通货膨胀、就业率……鲍威尔简短的讲话中透露了诸多关键词。那么,这番牵动全球的演讲,究竟传递出了怎样的信号?对中国市场又有何意义?

美联储的通胀目标:“平均”增长2%!

北京时间8月27日21时许,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的鲍威尔,通过视频发表了题为“货币政策框架评估”的讲话。

正如此前市场预计,鲍威尔将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提上议事日程。鲍威尔称,美联储将采用“灵活形式的平均通胀目标制”,希望通胀在一定时间内“平均”增长2%,但如果通货膨胀率上升到“高于我们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不过,鲍威尔并没有在现场提供“平均通胀率”的计算公式。

就在鲍威尔演讲的同一时间,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布了长期目标的修订声明。其中,FOMC将此前声明中“长期通胀2%的目标”调整为“在一段时间里力求达到平均通胀2%”。

值得一提的是,FOMC还表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通胀都将持续低于2%,但适当的货币政策或将以通胀“适度超过2%”为目标。

简言之,美联储将允许通胀率“适度”高于2%。

通胀导致的物价上涨是否会影响就业?过高的失业率又是否会导致通胀?鲍威尔在讲话中明确将“就业”置于“通胀”之前。他表示,将寻求确保就业不会低于此前的最高水平,并强调“强劲的就业市场”未必会导致不可接受的通胀水平。

平均通胀2%意味着什么?

对美国而言,2%的通胀目标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至今,10多年的时间内,美联储从来没有实现过2%的通胀目标。就在今年,大部分市场机构仍然预计,在未来30年里,美国的通胀预期都将低于2%。

然而,根据鲍威尔的讲话以及FOMC的修订声明都明确了,美国将会在未来一定时间内突破2%的通胀率。

这一重大的政策改变意味着,美联储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劳动力市场,以及更广泛支持经济复苏。美联储也表示将准备使用其所有的工具,来实现其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

此前,包括多位美联储会员在内的美国经济界人士担忧,如果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没有起到预期效果,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滞胀”——即增长停滞,但通货膨胀水平不断提高。而这将会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在未来的一次“大考”。

此外,对中国而言,美联储的这一改变同样也有着相关的意义。

根据美国银行此前的测算,如果平均通胀率保持在2.1%的水平,则可能需要美联储实行42年的低利率水平保持不变。由于中国采取了截然不同的货币政策,这将导致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继续维持在高位。8月4日,中美利差曾飙升至历史新高水平。

相比美国,中国依然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使用,不断提升的利差水平恰恰体现了双方经济形势的不同。目前,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正加速增配人民币资产。中国资产的吸引力也随着利差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升。同时也将助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强势。

鲍威尔讲话后:美股连创新高、黄金暴涨后又暴跌

在鲍威尔发表演讲的同时,美国政府也公布了多项经济数据。

美国劳工部在公布报告称,至8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1453.5万人,为连续三周下降后首次增加。上周初,美国申请失业金人数再度突破100万人,达到100.6万人。

此前,共和党与民主党就有关失业救助金法案的磋商,至今依旧没有结果。美国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连续二周破百万,显示美国疫情反复对经济冲击依然强烈。

另外,美国统计部门公布了美国二季度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为-31.7%,此前的这一数字为-32.9%。但-31.7%仍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GDP降幅。

鲍威尔讲话后不久,分析普遍认为,美联储继续释放了“鸽派”信号,对市场具有积极意义。美股在此后实现高开。盘中,标普指数历史上首次突破3500点,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同时,纳斯达克指数也在不断突破历史新高。此外,道琼斯指数盘中成功突破28538点,已收复年内的所有跌幅。

截至收盘时,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琼斯指数,报收于28492点,上涨0.57%。标普500指数报收于3484.55点,创下单日收盘新高。纳斯达克在盘中创下新高后回落,报收于11625.34点,下跌0.34%。

此外,备受关注的金价也在鲍威尔讲话后,发生了剧烈的波动。讲话结束后,现货黄金大幅攀升近40美元,达到1976美元/盎司的高点。然而,好景不长,金价又迅速回落至1910美元,跌幅多达2.2%。

受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今年现货黄金的价格已上升超过28%。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更高水平的通胀,以及随之而来的美元贬值,都将会推动黄金价格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