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华雄、梁维吉到博峪镇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2020-08-28 07:53:34 作者: 石华雄、梁维

8月25日至26日,舟曲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总指挥石华雄、梁维吉到博峪镇卧欧诺村、古迭村、吉也诺村、格日隆诺村、擦合代古村、岔路诺村和哈吾诺至然益诺便桥等地查看受灾情况,看望慰问抢险救灾工作人员和转移安置区受灾群众。

在博峪镇召开的舟曲暴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第四次会议上,听取了博峪镇党委、政府和博峪工作组关于抢险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指挥调度下阶段抢险救灾工作。

会议指出, 8 月 14 日至 17 日连续强降雨,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导致博峪镇 15 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道路、电力、通信全部中断,一度成为“孤岛”。 由于博峪镇预警预报及时,疏散转移迅速,应对措施得力,未出现人员伤亡,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 灾害发生后,博峪镇在与周边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动员广大群众开展抢险救灾和生产自救,截至 8 月 25 日, 15 个行政村受损道路抢通、恢复供电, 13 个行政村恢复通信,采取临时措施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确保了全镇社会稳定,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取得了抢险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会议要求, 一要 主动支持配合省交通突击队尽快打通博峪镇到曲告纳镇的受损道路,抢通 “生命通道”,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送到博峪灾区。 二要 科学调配机械设备和工作力量,开展河堤加固作业,组织干部群众全面排险,防止河水冲刷造成二次灾害。 三要 尊重 自然、合 理规划,全力做好河道清淤疏浚工作,按照河道的正常走向疏通,恢复沿岸村庄 正常秩序。 四要 加强已排查出的 8 个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盯 死看牢”,严防发生新的灾害和次生灾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 妥 善安排好转 移安置和应急避险群众的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房住。 六要 进一步加强灾情统计核查上报工作,全面排查摸清受灾情况,及时上报有关信息。 七要 积极对接 保险公司,按照快查、快定、快赔的原则,将理赔资金落实到受灾群众手中。 八要 早着手、深研究、多谋划灾 后恢复重建工作,为编制灾后重建规划打 下坚实的基础。 九要 统筹推进抢险救灾与脱贫攻坚工作,采取民政救助、纳入低 保、增加公益性岗位、鼓励外出务工等多种措施,确保受灾群众收入不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十要 严明工作纪律,镇党委要加强干部管理,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各级干部要保持 “战时状态”,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编辑\中共舟曲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