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成一纸空谈,只因补课是现实“刚需”

2020-08-28 07:52:27 作者: 严禁在职教师

正值开学,各地各大中小学的开学报名已经在陆续进行中。老师们也家长群里通知了开学的一些基本事宜。但总有那么一些“明目张胆”的老师,会在微信群里发这样的消息:开学后,有补课需求的学生们可以联系老师,或者是私聊老师。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已经明确表示了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行为,而且,一旦经查属实,将会受到行政处分,甚至被开除教师队伍的严重后果。

但,为何“禁补令”年年都在发,在职教师私下补课的现象却屡禁不止呢?是什么让这部分教师冒着丢“饭碗”的风险,依然去选择顶风作案,铤而走险呢?

一,家长们的“需求”

说实话,全国各地,在职教师私下补课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家长要求,学生需要。尤其是在一些教学能力强的老师面前,很多家长都一再希望老师能够在课外另外给自家孩子补课。孩子成绩差,就需要补课,相比较于外面辅导机构的参差不齐,漫天要价,学校的教师更了解学生,更 值得信赖,价格也更加公道合理。因此,家长们更希望学校老师们来给孩子补课。

二、利益当前,动心难免

虽然国家一直在致力于教师队伍的待遇提升,工资上调,但是几经周折,教师们拿到手的工资数字上涨甚微,乡村教师在2400元左右,一线城市的教师可能会达到月入过万,但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教师仍然持平在4000元左右。在物价横飞的当下,4000元想要维持一个家庭的开销,是比较困难的。而补课是教师还能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赚外快的方式,况且补课投资低,回报高。因此,在利益驱心和从众心下,看见的身边教师在补课,自己也会蠢蠢欲动。

三、监督力度不够,“不告不理”

其实,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只是从以前的明目张胆变成了低调隐晦,将学生们化整为零了。有人说:“在职教师补课 ,这是违规的,为何不举报?”也许与中国根深蒂固的人情世故有关。家长不举报,因为怕自家孩子被边缘化,被排除。同行不举报,因为抬头不见低头见或者是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原则。校领导不举报,还指望着老师们带来更高的升学率。教育监管部门也秉着“不告不理”,持着睁一只闭一只眼的态度乐得清静。

每当网上有爆出在职老师补课的消息,更多的言论是站在老师这边的,比如:老师补课比外面好,比外面便宜,为何要禁止?但规定便是规定,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要做好甘于清贫的准备,遵守自己的职业本分,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将教学质量搞上去。当某天学生补课不再成为“现实刚需”,或者允许在职教师合理范围内提供补课,“禁补令”才不会变为一纸空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