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有什么变化?创业板注册制交易规则

2020-08-24 12:07:44 作者: 创业板注册制

  今天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新股上市交易之日,也是创业板交易新规正式启用之时,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重要的关键节点,意味着注册制改革在存量市场启动。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改了哪些?变在哪里?每一位市场参与者都应该熟知。我们一起来细数。

  变化一:放宽涨跌幅至20%

  创业板股票、相关基金竞价交易的涨跌幅限制比例由10%提高至20%。放宽涨跌幅限制可以给予市场充分定价空间,有利于提升市场定价效率。

  相关基金包括:

  一是跟踪指数成份股仅为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指数型ETF、LOF或分级B;

  二是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创业板股票或其他实行20%涨跌幅限制股票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比例不低于80%的LOF。

  小提示:

  1.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既包括存量个股,也包括注册制下发行上市的股票)涨跌幅均为20%。

  2.实行涨跌幅20%的具体基金名单,由深交所公布。

  变化二: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盘中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各停牌10分钟。通过放开涨跌幅、提高停牌指标阈值、缩短停牌时间,适应股票上市初期价格波动较大,换手率较高等特点,在股价剧烈波动时,又可以发挥冷却市场情绪的作用。

  价格较开盘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和60%,各停牌10分钟。当某只新股单边上涨或下跌的时候,最高停牌两次,一次是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30%的时候,一次是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60%的时候。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某只股票被投资者高度看好,开盘后直接上涨了60%,那么,此时需要停牌10分钟,而后如果下跌至30%涨幅,不再临时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