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上市谁受益?蚂蚁金服股权结构

2020-08-24 12:04:54 作者: 蚂蚁金服上市

  此前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计划在未来几周内,申请按约2250亿美元的估值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如果顺利,这将是全球最大的IPO。有业内人士称,“科创板应该也快了,说不定本周就提交IPO申请了,审核节奏上应该会比较快速。”

  据早前阿里巴巴财报显示,马云在蚂蚁持股约8.8%,并拥有50%表决权。

  根据已公开的员工持股平台不完全统计,阿里系及蚂蚁系将有近60名高管或合伙人受益于蚂蚁集团上市,成为亿万富豪。不排除有未变更工商资料的员工未列入其中。

  其中,持股最少的阿里大文娱秘书长张宇间接持有蚂蚁集团0.0475%的股权,若按1.4万亿元估值计算,蚂蚁集团上市后,其身价将达到6.65亿元。

  当然,受益最大的还是阿里及蚂蚁金服的核心高管及合伙人,包括马云、彭蕾、井贤栋等。按蚂蚁最后一轮融资估值1556亿美元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集团估值为137亿美元。

  一位熟悉蚂蚁集团的人士透露:

  “三年前,蚂蚁估值才600亿美元,到现在已经达到1600亿美元,这么短时间实现翻番,确实是传统行业无法想象。马老师(马云)在执行自己名言‘财散人聚’方面,一点不含糊,蚂蚁内部员工持股比例约40%,不含高管。”

  蚂蚁集团目前有32家股东,其中阿里巴巴以33%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一,阿里及蚂蚁员工的两只持股计划君瀚与君澳分别持股28.45%、21.53%,三者合并持有近83%的股份。

  君瀚主要是对阿里巴巴员工的股权激励;而君澳是对蚂蚁集团员工的支持,挂钩蚂蚁集团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