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欢与尔朱氏决裂,笼络六镇流民,共同对抗尔朱氏

2020-09-18 13:25:33 作者: 高欢与尔朱氏

文|历史回忆室(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拥有本文章版权,欢迎转发分享)

一代枭雄尔朱荣乃是尔朱家族不世出的英才,他通过自己的手段与谋略先后打败了诸多地方势力,从而使得北方基本得以统一。然而,尔朱荣军事能力突出,他的政治能力却很弱。他身为一位枭雄居然很窝囊地被其亲手扶植的皇帝孝庄帝略施小计而杀害。

从此尔朱家族一时慌了手脚,群龙无首。待他们回过神来,震怒之下,侄子尔朱兆以及尔朱世隆雷霆万钧,誓要为老大报酬。

高欢为巩固实权,拒绝入朝拜官

尔朱兆进入洛阳,孝庄帝却命人攻打尔朱兆的老家。尔朱兆怕被抄了老巢啊,想起了高欢。老大在时,高欢就深得尔朱荣器重,可谓左膀右臂,乃一员骁将。但此时高欢并无多少兵将,尔朱兆分兵于高欢统领,终将那个抄老巢的敌将打败。

尔朱兆更是对高欢欣赏有加,想召高欢更进一步。许以高官,共同举事,图谋天下。高欢通过观察知其不可信,按兵不动,静观其变。接下来,尔朱兆起兵讨伐孝庄帝,孝庄帝战败被杀。高欢全程没有参与这次行动,他选择保存实力,引二十万余众回河北。

高欢笼络流民

高欢计骗六镇流民痛恨尔朱氏,进而笼络人心

六镇流民,当年尔朱荣凭借镇压六镇起义而崛起于天下。为世人皆知,并收编了六镇流民近二十万。六镇流民本就民风彪悍,保留了鲜卑人狂野的本色。尔朱荣虽收编但并未真正解决六镇本质问题,进而收买民心为己所用。

尔朱荣死后,尔朱兆接管。然而流民根本症结未解决,暴动不断。尔朱兆竟使用武力强力镇压,几乎使一半人命丧。却使流民愈加反抗,令尔朱兆头疼不已。

高欢知道利用好了六镇流民将是自己手中一把尖刀,也是将来自己的资本。趁此机会,高欢在酒桌上言语稍加挑拨,尔朱兆将六镇流民交于高欢手中,令其管辖。

第二年,高欢率众进据冀州,为使六镇流民更好为自己所用。假托尔朱兆的命令,说要将流民全部配给契胡族人当手下。流民一听不干了,刚脱离虎穴又要进狼窝?群情激愤,人人自危,反尔朱氏情绪,日益高涨。而这一幕,高欢看在眼里,是乐在心里。由此,他成功地笼络了六镇流民对他的忠心。

高欢约法三章

高欢深得军心,与将士们约法三章

为了将流民对尔朱兆的反抗情绪推向极致,高欢又伪造尔朱兆命令称要征发六镇兵去攻打稽胡。六镇流民十分忧愁,高欢部下配合其表演,奏请延缓出征,延缓两次之后,已无延缓余地。

此时高欢出面对六镇流民安抚,以情动人。煽动得流民痛哭流涕,甘愿为高欢赴汤蹈火,而反抗尔朱兆的情绪达到了顶点。使流民以为只有造反一条路可走,并推举高欢为头领。

高欢顺势接受,但对流民约法三章:听其指挥、不得欺负汉人、不得违犯军令。大家齐声附和,高欢严肃军纪,又得到河北汉族大地主高乾、李元忠的支持。

尔朱羽生被杀

高乾诱杀尔朱羽生,携其首向高欢表忠心

高乾,才干过人,富有谋略,且讲义气。因其轻财重义,结识了将军元叉。随后又依附元子攸,眼光很是精准。元子攸被尔朱荣立为孝庄帝,高乾也顺带着高官厚禄。而在尔朱荣大开杀戒的河阴之变后,高乾敏锐觉察到天下将大乱,于是起兵造反。

后孝庄帝出面招安,又归附了朝廷,从此发誓效忠皇帝。后来尔朱兆将孝庄帝杀害,而尔朱家族的报复行为,使高乾看到了尔朱氏的无道。上弑君主,下虐平民,终是不得人心。

而高欢的崛起令其看到了一个雄才霸主的一面。而在高欢扬言要攻打其所在的翼州时,高乾并不慌张,他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于是仅带少数人前去试探高欢的企图。

高欢果然与高乾一见如故,英雄惜英雄。高欢命李元中攻打殷州刺史尔朱羽生,而高乾假意救援。高乾轻骑进入城内,与尔朱羽生商讨军事计划。尔朱羽生出城劳军,被擒拿,高乾用尔朱羽生首级进献高欢,以表其忠心。从此,高乾跟随高欢南征北战。

高欢对抗尔朱氏

高欢另立新君,公然与尔朱氏展开对抗

在高欢拥有六镇降兵近二十万后,他使得军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使得这些手下都听命、忠实于自己。六镇降兵成为其军事基础和有力的政治资本,再加上河北当地豪强的支持。

就这样,强大的兵力,凝聚的军心,高昂的斗志,所有的一切条件都已具备。高欢成为当时仅次于尔朱兆的一方势力,羽翼丰满的他终于有可以向尔朱兆叫板的实力,此时就差合法性与正统问题了。

于是高欢与高乾联合拥立元魏宗室渤海太守元朗为帝,是为后废帝。挟此威正式与尔朱兆决裂,向其宣战。

乱世之中,群雄并立,被尔朱荣评为“只可统兵三千”的尔朱兆是否能延续尔朱家族曾经的辉煌。韬光养晦,厚积薄发的高欢能打下多大的霸业。对两人的所作所为,各位看官有何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