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本可活到73岁,为何在23岁便去世?

2020-09-20 05:10:16 作者: 罗成本可活到

罗成是明末清初时的小说家褚人获,所撰写的隋唐演义这个系列小说中的内容,古时的百姓便也将其当成一个历史上真正存在的人物。而1996年中国国家电视台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隋唐演义》也获得了广泛好评。

其中最具戏剧性的人物就是罗成。传说其就是就是天上的将星“白虎星”下凡,是当时北平王罗艺的儿子,隋唐第七条好汉。虽然是一介武夫,但是其面容白皙风流倜傥但是却不苟言笑,得了一个“玉面银枪俏罗成”的称号。

在隋唐演义中,李世民文又能掐会算的徐茂公,武有英雄豪杰单信雄,罗成等。难怪是打便天下无敌手,最后登上皇帝宝座。据说罗成十二岁就披挂上阵把登州打,打靶中状元。十四岁就名满长安人人问,十五岁投奔唐王李世民,扶保唐王建江山。但是少年得志的罗成,23岁却将名字雕在了凌烟阁。

为什么文武双全又少年得志的罗成仅仅活了23岁就将名字雕在了凌烟阁呢?在河南梆子戏《罗成算卦》一幕中约是给出了答案。戏中说当时天上的王母娘娘命太白金星下凡,化作成算命先生,前往长安。打出“能算天上斗星宫,能算地上寒共暑”的招牌。

罗成见这个算命先生口出狂言便前去寻找他算卦,让其算他的一生。当时太白金星将罗成前23年的事迹算的分毫不差,但是在问其以后是便闭口不言。罗成逼问金星便说“我怕算到你把脸翻”,罗成只好承诺只管算,必不会让其难堪。

金星当即断言罗成寿命多说只有三四天,罗成果然恼羞成怒说师兄徐茂公算过自己寿命能有73,你无端损我阳寿50年。太白金星摇摇头称自己本就是徐茂公的师傅李金星,算他今年阳寿到,今年难过23,死地并不在长安,而是乱箭射于周西坡。说五件蠢事折他阳寿五十年。

第一件事就是十二岁领兵去荡北朝,杀死鞑子百万千,但是鞑子虽该死,可是天下黎明却无端受牵连。缺损其寿命整十年。

第二件事就是其有个兄弟叫秦叔宝,约好一个教枪法一个教双锏。可秦叔宝教双锏真心实意,罗成教枪法却没有交全,留了一招“回马枪”。缺了寿命整十年。

第三件就是当时有个拜天地的阿兄单雄信,贾家楼前应徐茂公见证拜了天地。但是在洛阳阿兄保了王世充,其自己却在长安保了唐王李世民。还回头一招回马枪杀死单雄信,这里再缺寿命整十年。

第四件就是他有妻妾十二个,还在孟州遇见了王金娥与扈金蝉。与其二人之间情深又义重。最后派二人为内应前去火烧城池时二人不幸遭火。又不见去营救。二人死后魂不散,于是就悲惨戚戚去了阴间,在阎王面前告了状,又减去寿命整十年。

最后一件就是唐王李世民念及罗成是好汉,就设宴在金銮殿招待罗成,可其醉后竟然好大的胆,竟不顾君臣去睡了龙床。虎穴占了龙床的位,不顾君臣的尊与卑,还减去寿命整十年。

罗成听后只是低头不语,最后泪流满面地对着太白金星称服。又掏出五十两银子作为卦钱给金星,但是金星却不肯要这钱,摆摆手称:“我可不要死人的钱”。一句话说的罗成万念俱灰,最后确实是在周西坡上被乱箭射死。

这五件事罗成也听得是心服口也服,不然也不会再得知自己死法之后还去了周西坡。这也看出了罗成此人背信忘义,薄情寡义的性格,这50年的阳寿减得不冤,其害死的性命阳寿又何止五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