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师者李煜,生日当天被赐毒酒,《虞美人》刚出世便为绝唱

2020-09-20 05:11:56 作者: 一代师者李煜

无数人崇敬南唐后主,不仅仅因为他一代君王的身份,亦因为他绝对的词作。很多人因为读了李煜的词而落泪,亦因为读了他的词萌生了想去了解他所在的那个年代。人们悲伤于他的过早离世,伤感于他在生辰之日迎来祸事,亦遗憾于他因自己所作之词而招来杀身之祸。

如果你足够了解李煜的词作,你会发现,他的词有一个明显的时间界限,降宋之前,他的词作虽辞藻华丽,词风唯美,但并不具格调;在此之后,李煜的词作笔墨着重落在亡国之痛与离国之思中,词风虽然大多哀婉悲痛,却成为流传后世的经典之作。

李煜比较出名的词是他被俘汴京时所作的两首《相见欢》,这两首均是借景抒情,通过他自己的所见所感,感慨人生的离别之苦,亦感叹人生的世事无常,其中一句“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更是成为后人诉说无奈与哀愁常用的佳句。

如果说《相见欢》留给世人的是情感的宣泄,那么《虞美人》便是李煜留给后人的一首生命挽歌,足以称得起惊艳二字。这首词作于公元978年,当时正是李煜的42岁生日,李煜同样是由景生情,回想起自己40余年的人生,不禁多有感慨,随后留下千古名词,只不过,他未曾料到这首词会将自己送上断头台。

整首词的基调都饱含哀伤,即便是“春花秋月”、“小楼东风”、“夏夜明月”等美好之事,在李煜的笔下也变成了“不堪回首”的往事,他对故国的思想是无法排解的,思想愈多,哀伤之情便更深。李煜在上阙还仅仅是表达自己的思想,那么在下阙中,李煜的观点则更加的鲜明了。一句“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道尽了李煜心中的心酸与哀伤,充满了对失去天下的不舍与无奈,同时对于自己无力改变也饱含忧伤。

也许是李煜自己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情感外露,所以接下来他收敛了自己的情绪,转而借由水来抒发自己的感情,这种内敛的情感表达李煜并非第一人,此前便有李白作为表率,但如果论感染力的话,谁都不如李煜来的直接和深刻。

不可否认的是,这首《虞美人》无论是文学价值还是史学价值,乃至思想价值都是相当高的,一度达到了婉约派词作的巅峰,只不过这样的巅峰之作,虽惊艳了后人,却将李煜自己带向了一条死亡之路,因为这首词的感情基调是不被当朝君主所允许的。

词作中饱含了作者对亡国的思念,对自己无能为力的痛恨,身为亡国之君,他既没有安逸现状,又没有以身殉国,反而如此“嚣张”的思念故国,这一举动势必会引来执政者的不满,于是,在写完《虞美人》的当天,李煜便被“赏赐”了一杯毒酒,也正是这样,这首词成为了李煜的千古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