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叫错一水果名,国人跟着叫错400年,今你的叫法也错了?

2020-09-20 05:11:22 作者: 康熙叫错一水

古语有云:“遗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佳名。”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取名都是人生头等大事,于人如此,于物亦是如此,若是生在古代,能被皇帝赐名,恐怕就是最高荣耀。

这不,今儿要说的这个水果,就有幸被康熙帝亲自赐名,但有些尴尬的是,康熙这名字“起错了”,不过君无戏言,哪能随便改,于是乎世人都跟着他叫错了300年,时至今日,都没能改口,此水果便是深受国人喜爱的哈密瓜。

时间回到康熙三十七年,也就是公元1698年,这一年清政府要去新疆哈密搞人口普查。钦差大臣远道而来,作为东道主的哈密回王额贝都拉(曾协助康熙擒获噶尔丹)自然要好好招待他,于是拿出了当地最有名的甜瓜,钦差大臣一吃,那是赞不绝口,这世间竟然有如此甜蜜的水果?

看着对方喜欢他们的甜瓜,额贝都拉也很自豪,于是在钦差大臣完成工作准备回京时,他特地让人准备了一车上好的甜瓜让大臣带回去给皇帝尝尝,不过这些甜瓜是鄯善县产的,比哈密的更甜。钦差大臣没有多问,便接过甜瓜回京了。

话说额贝都拉为了保证甜瓜安全被运到京城,花了不少心思,毕竟新疆到京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起码要走1个多月,古时候路况还不好,这要是磕磕碰碰,甜瓜坏了,怎么拿得出手?于是额贝都拉让老手艺人亲手编织了柳条筐用来装甜瓜,筐里又塞满了一层又一层干草,将甜瓜紧紧裹住。

所幸,此时是冬天,甜瓜不至于被闷坏。经过近2个月的颠簸,一行人终于回到了京城,钦差大臣不敢停下脚步,立马带着甜瓜送给圣上,康熙立刻品尝了这来自千里之外的甜瓜,顿时大喜,对它赞不绝口,消息很快传到了额贝都拉耳里,他非常自豪。

等到元旦来临,额贝都拉和各个蒙古王爷纷纷赶来京城参加盛会,并且又带来了不少甜瓜,康熙帝大方地将瓜赏赐给众人品尝,大家都非常喜欢,康熙便问道:“这瓜叫什么名字啊?”额贝都拉有些尴尬,说道:“回陛下,它没名字,因为甜,我们就叫它‘甜瓜’。”

康熙一听,叹了口气:“如此美味的瓜,应当有一个响亮的好名字才是!既然它产自哈密,那么就叫它‘哈密瓜’吧!”皇帝都开口了,众臣子当然是连连点头赞同,还不忘拍个马屁,大呼陛下真会起名字。

这下额贝都拉更尴尬了,因为这些瓜并非哈密所产,而是隔壁鄯善县产的,可这个场合,他哪里敢说呢?很快,“哈密瓜”这个名字就传开了,从此以后,每年额贝都拉都会给康熙帝进贡哈密瓜,后来历代哈密王亦是如此,于是哈密瓜成为“贡瓜”,一夜之间,身价倍涨,还被当地人赞美为“瓜中之王”。

进贡哈密瓜的习惯一直延续到光绪年间,光绪体恤藩臣,觉得路途遥远,运瓜太难,便决定不吃哈密瓜了,从此,哈密不再进贡甜瓜,但瓜的品质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它依然保持贡瓜的高水平。

转眼300多年过去,“哈密瓜”这个名字早已深入人心,难以改口。各位读者朋友们吃过鄯善产的哈密瓜吗?你们觉得它是不是新疆最甜的瓜?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