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8岁嫁给65岁乾隆,留下唯一画像却流落美国,如今拒绝归还

2020-09-20 05:12:50 作者: 她18岁嫁给

中国封建王朝历经两千多年,24个王朝的不断更迭,文化的不断交融,很多思想文化都有所改变。但是不管何朝何时,皇帝的后宫似乎永远都是女性们的战场或囚笼。

都说皇帝后宫佳丽三千人,但是能不能集三千宠爱于一身,还得看妃嫔们自己的本事了。有些人即便不争不抢,不斗不夺都难以得个好下场,或是最后留下一生的遗憾。而循贵妃就是这么一个例子。

看循贵妃的头衔,既然是贵妃,那她应该不会不受宠。但事实上,“贵妃”是她死后,乾隆大概是出于愧疚或是真正的宠爱而追加的罢了。乾隆后宫的妃嫔们加起来共41人,光皇后就有3位,皇贵妃也有5个。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以循贵妃的性子在后宫根本就待不下去。

循贵妃出生于1758年10月29日,她出生的家族伊尔根觉罗氏是满洲八旗之一,父亲桂林官至总督。虽然她的出身相当高贵,但若以现在的眼光看待古时的制度,无疑会觉得出身高贵的女性往往有逃脱不了的悲惨命运。尤其是出生在满洲八旗贵族家中的女子,生来就永远无法为自己的婚姻做主。

1776年,伊尔根觉罗氏18岁,刚好遇到65岁的乾隆选秀,所有八旗的未有婚嫁的女子都得让皇上过目,伊尔根觉罗氏也不例外。伊尔根觉罗氏长得清秀美丽,又知书达理,当即就被皇上封为贵人。随后伊尔根觉罗氏的家族诚惶诚恐地谢恩,乾隆大悦,又将伊尔根觉罗氏封为嫔,封号为“循”。

这个“循”字在满语里的意思是“温和的”,表示了乾隆对她温顺淑婉的性格的欣赏,以及对她的宠爱。循嫔一来就能得到皇帝的宠爱,遭到其他妃子们的嫉羡。循嫔有多受宠,看看著名的《心写治平图》就知道了。

《心写志平图》最初画于1736年,画的是乾隆皇帝以及包括孝贤纯皇后在内的9位得宠妃嫔,后来又陆续加了三个乾隆的宠妃。循贵妃在当时能以嫔位的身份进入到这12人之中,可见其受宠程度。只是,在深宫之中“母凭子贵”,若是没有生下个一儿半女,怎么受宠都没用,反而还引得他人的欺负和闲话。

循嫔受了欺负,却是不敢言语,皇上的妃子那么多,也不会太多关心她一个没生下孩子的嫔妾。她就终日忍声吞气,久而久之就成了郁结,身体虚弱。后来因感染了风寒,经常咳嗽,一直都没治好,再加上瘰痨之症,心结和病痛对她的身体一直摧残,也就更难怀上孩子了。

1794年,已经83岁的乾隆皇帝不知怎么地突然想起被自己扔了十几年的循嫔,册封她为循妃。算是表示自己还没忘记,原来这个被自己所喜爱的女子吧。循妃此时已经36岁了,没有孩子的她知道自己的位份算是熬出来的,在众多的妃嫔当中,她仍然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存在罢了。

循妃整日生活得如履薄冰,小心翼翼,生怕做错了任何一点事,会给自己或者给家族添麻烦。然而,就是这种性格反而害了她。后宫的嫔妃在每年的生辰之日都会得到赏赐,循妃也不例外。按阴历算,1797年九月是循妃的四十岁生辰,但是内务府疏忽大意,提前几个月就给循妃发了赏金。

此时的太上皇乾隆知道这件事之后大怒,重罚了内务府。但是乾隆并没有责怪循妃,毕竟这是内务府的错。但是,一向谨小慎微的循妃在听到这件事之后,受了惊吓,惶惶终日,生怕自己的家族会受到牵连,从此一病不起,于1798年1月10日离开人世。

乾隆最后追封她为循贵妃,但是她人在世时也没有享受过多的荣耀,现在离开了人世,追封也是给家族添彩罢了。她唯一留下的能让人记住的痕迹大概也就是《心写志平图》上的画像了,只是《心写志平图》一直没被追回,现在还在美国的克利夫兰博物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