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名昭著的汉奸,百年前提的4个字流传至今,如今大街上到处可见

2020-09-20 05:14:05 作者: 臭名昭著的汉

书法是文字书写的艺术,古来便有“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等美誉,哪怕是在智能设备逐渐取代纸质书信的今天,一副好的书法作品依旧令人赏心悦目,甚至能卖出不亚于名画的高价,在民国时期便曾有一名大汉奸题写了4字,因太漂亮至今没有被抹除,在街头巷尾依旧能看到

这个大汉奸就是郑孝胥,1860年5月2日出生于福建闽侯,他家里世代书香门第,文化氛围相当浓厚,因此郑孝胥在很小的时候就富有才名,尤其是在书法方面的造诣很深。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学得文武艺卖与帝王家”,郑孝胥在1882年中举之后,也开始步入了仕途,而郑孝胥的起点要比寻常人高一些,他凭借自己的才华在1885年被清末四大名臣之一的李鸿章相中,担任起了他的幕僚。

幕僚虽然官位不见得大,但如果跟对了人那就可谓是前途无量了,其实换一个现代点的说法就是“秘书”,和主人的关系很紧密。郑孝胥跟在李鸿章的身边,毕恭毕敬勤勤恳恳的干了4年,便在1889年被推举为内阁中书。

光绪十七年(1891年),郑孝胥被任命为清政府驻日使馆书记官,东渡日本,第二年又升任为日驻领事,在日本逐渐拉开了关系,也为之后成为汉奸埋下伏笔。甲午战争爆发回国后担任过广西边防大臣,安徽、广东按察使等职务。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清王朝走向了覆灭,郑孝胥以清朝遗老自居,在上海和其他的遗老在一块题字画画自得其乐,还筹办过读经会,组织了许多的文化活动。一直到1923年又被溥仪授命内务府大臣。

次年,溥仪被赶出宫,郑孝胥成为了溥仪的心腹智囊。“借”日本人之手搞复辟郑孝胥便是主要的策划人之一,伪满洲国建立之后,郑孝胥不仅出任了伪满洲国的总理,还亲自创作了伪满洲国的“国歌”撰写了“建国宣言”。

郑孝胥成为了汉奸之后,曾经与他有深交的朋友都从此远离了他,一个人如果连基本的操守都没有,即使有再多的才华也不会被认可,这些才华甚至会转变为害人的武器。

郑孝胥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溥仪实现复辟,但实际上只是帮了日本人,溥仪从始至终都是日寇的傀儡皇帝。郑孝胥不甘心,他四处奔走为溥仪讨要权力,最后被日本人排斥,不仅强行夺了他的职。据说郑孝胥1938年突然离世,便是日本人下的毒手。

郑孝胥大汉奸之名在他死后已经彻底盖棺定论,但他的书法艺术却是值得称颂的。在1908年,郑孝胥受交通银行的首任经理李经楚所托,题写了“交通银行”4字,已经沿用了100多年的时间,至今在大街小巷依旧能够看到,想必大家也都曾看见过吧?实在写的太漂亮了,尽管碍于郑孝胥的汉奸身份,也依旧没有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