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将岳父满门抄斩?6年后罪状公开,群臣听后瑟瑟发抖

2020-09-20 05:14:22 作者: 朱元璋为何将

洪武十七年(1384年),朱元璋忽然下了一个命令,那便是将临川侯胡美满门下了狱。这在当时的南京城可引起了轩然大波,首先朱元璋没有说明原因便将胡美逮捕,人们并不知道 这件事会不会危及自己。第二,便是这临川侯身份可并非一般人物,他都下了狱,相关的人如何才能保证性命?

胡美,明朝的开国功臣,不过一开始他其实是陈友谅的人。陈友谅让他担任江西行省的丞相,带着人驻守在龙兴。结果在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朱元璋攻下江州,胡美便顺着朱元璋给的信招降了。他把陈友谅给的相、储粮全部给了朱元璋,而朱元璋继续让他担任旧官职。

招降之后,胡美便一心跟着朱元璋,当时他底下有两个分别叫佥康泰、平章祝宗的人并不是很乐意跟着朱元璋。胡美发现后,立马将消息报给了朱元璋,要知道,其中还有一个是他的外甥。后来朱元璋让佥康泰、平章祝宗跟着徐达征讨武昌,果然他们反了,胡美也因此颇受重用。

接着胡美便一直跟着朱元璋四处征战,可谓是劳苦功高。不仅如此,胡美还是朱元璋的岳父,早在招降后的不久,胡美便将长女嫁给了朱元璋。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他的长女被封为贵妃,而他自己从中书平章到了豫章侯。洪武三年(1370年)时便赐予他年禄一千五百石、世袭凭证,并且将他与窦融归汉一事相比较。

到了洪武十三年,将其改封为临川侯,受到格外厚待。不料仅过去了四年,炙手可热的临川侯一夕之间成了阶下囚。要知道,当时胡美的长女位列贵妃,还有一子,国丈的下狱不免令人害怕。朱元璋面对京城的这些讨论并不在意,依然将胡美满门抄斩,包括其另一个女婿。六年后,朱元璋才说出了实话,六年后也就是洪武二十三年(1392年)。

这一年发生了一件更为重大的事,同为皇亲国戚的李善长被人弹劾(李善长儿子娶了朱元璋长女临安公主)。弹劾理由是其与胡惟庸走的极其近,知道胡惟庸造反却不揭发检举,反而徘徊观望。这便牵扯到了洪武十三年的胡惟庸案,也就是胡美被改封临川侯的那一年,朱元璋以谋反罪诛胡惟庸九族。那一案牵扯非常广,御史大夫陈宁、中丞涂节等数人均被斩。

李善长、陆仲亨以及顾时子孙都在这一次事件中被斩,就连身为驸马的李祺也遭到流放。然而就是这次案件,朱元璋说出了为什么要杀胡美,他说胡美因为长女是贵妃,时常带着女婿扰乱宫禁。显然,这肯定不是理由,说到底还是权力的纠葛。胡美跟李善长是一伙的,两人同为皇亲国戚、开国功臣,而胡美的手中还有着一支军队。

为了朱家的江山,朱元璋认为他们两人不能留,所谓扰乱宫禁不过是个借口。但其实,彼时的李善长已经七十七岁,胡美也近七十,他们都已位极人臣,还有什么理由反呢?无非是朱元璋想要除了他们而已,这一切从当年胡惟庸案便能看出端倪。而李善长身亡三年后,也是开国功臣和皇亲国戚的蓝玉被诛杀,到此时开国功臣才算基本上没了。

参考资料:《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