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历经两朝,有拥护李世民之功

2020-09-18 15:26:19 作者: 中国历史上第

#「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

科举制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一项制度发明,它不仅改变了了中国千年的历史进程,对西方的现代考试制度也有深远的影响。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历经两朝,有拥护李世民之功

科举是一种官员,尤其是文官的选拔制度。因以分科考试选举官员,故名“科举”。

它打破了中国自古在选拔官员时对出身的束缚,使得如魏晋时“上品无寒族,下品无士族”这样的由门阀士族所把持朝政的局面在中国几乎消失。同时科举也催生了一个影响中国千余年的阶级——“士大夫”。

那么你知道中国科举制度下第一位状元是谁吗?状元是同批考试取得进士排名成绩第一的人,由于殿试是从唐朝武则天之后才开始的,所以之前考试产生的状元与我们现在熟知的流程不同。

科举考试自隋朝开始,直到清朝末年结束,千年之久一共产生了七百多位状元。这些能中状元的人无不是饱读诗书、经历重重淘汰后才产生的,他们学问一流,但因为种种原因,很难实现自己的抱负,他们的成就可能比不上那些名次比自己低的人。

学过初中历史的我们都知道,我国最后一位状元是清朝末年倡导的“实业救国”的张骞。那么,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状元是谁,你知道吗?

中国科举史上第一个状元是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的孙伏伽。

孙伏伽,河北邢台清河人士。隋朝末年,孙伏伽便涉足官场,做了一名官职卑微的小吏,几经升迁,至隋炀帝末年,成为京畿万年县(今陕西西安)的法曹,负责审理刑狱,督捕奸盗,查办赃赂,是万年县颇有点要势的官员。

隋朝灭亡,李渊建立大唐后,孙伏伽很识时务地归顺了大唐。到武德五年,孙伏伽已经成为了李渊很看重的官员。

虽已有官职,但孙伏伽还是参加了这一年的科举考试,并且在三十多位举子中拔得头筹。孙伏伽经历传奇,因为他在历史重大转折点都走对了,在太子李建成和秦王李世民之间,孙伏伽选择了李世民。他积极拥护李世民夺位,并立下功劳。

李世民继位后,孙伏伽被赐男爵,食邑乐安,贞观元年,又提升他为大理寺少卿。

贞观五年,孙伏伽审理一桩案子不慎失误,被罢免官职,不久李世民又重新起用为刑部郎中,任职不久,再度出任大理少卿,旋即调任民部侍郎。

贞观十四年,孙伏伽被提升为大理寺卿,数年后出任陕州刺史。

永徽五年(公元654),孙伏伽年老辞官,四年后,即显庆三年,孙伏伽于武城家中寿终正寝。

在隋唐交替的那个年代,孙伏伽的一生不可谓不传奇。他最后能有如此善果与他自己的能力也是分不开的,他学问渊博,但更重要的是能审时度势,这是他在那个乱世生存的根本。

有趣的是,虽然科举制在隋朝创立,但由于隋朝史料的缺失,那些取得状元的人已无法考据。故唐武德五年大魁天下的孙伏伽是有史记载的状元第一人。

关注我,获得更多历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