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佞之臣不善终,历数中国历代十大奸臣

2020-09-18 15:23:40 作者: 奸佞之臣不善

历史上的中国虽然一直都是一个君主专制的封建国家,君主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受命于天,管控人间。可是总有一些时期拥有着权倾朝野的奸佞之臣,他们能够左右皇上的决定,甚至有的直接把皇帝架空,空有地位,却并无实权,满朝文武百官都听命于奸佞之臣。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历史上都是有哪些影响皇权的乱臣贼子。

十大奸臣之庆父(春秋时期鲁国)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庆父(生年不详-公元前660年)姬姓,名庆父,又称仲庆父或孟氏。鲁桓公(姬允)之子、鲁庄公第一个弟弟。惯于挑拨离间,先后杀了两个国君,后来自缢身亡。成语''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就源于此。

十大奸臣之赵高(秦朝)

赵高剧照

赵高(生年不详-前207),嬴姓赵氏。秦二世时丞相。秦始皇死后,赵高发动沙丘政变,他与丞相李斯合谋伪造诏书,逼秦始皇长子扶苏自杀,另立始皇幼子胡亥为帝,是为秦二世,并自任郎中令。公元前208年又设计害死李斯,继之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杀,另立子婴为秦王。不久被子婴设计杀掉,诛夷三族。

十大奸臣之梁冀(东汉)

大将军梁冀

梁冀(生年不详-159年9月9日),字伯卓。安定乌氏(今甘肃泾川)人。东汉时期外戚、权臣。出身世家大族,为大将军梁商之子,其妹为汉顺帝皇后(顺烈皇后)。顺帝死后,于梁太后合谋,先后立冲、质、恒三帝,专横朝政20年。他掠夺的财产相当于全国半年租赋。159年,恒帝诛杀粱氏一家,梁冀自杀身亡。

十大奸臣之董卓(东汉)

董卓剧照

董卓(生年不详-192年5月22日),字仲颖,凉州陇西临洮(今甘肃岷县)人,东汉末年军阀和权臣,初为琼州豪强,汉灵帝时任州牧,凶残异常。公元189年,率兵入洛阳,毒杀少帝,另立献帝,自立太师,''挟天子以令诸侯'',后被王允、吕布杀掉。种种的暴行使之成为中国历史上总体评价极其负面的人物之一。

十大奸臣之来俊臣(唐朝)

来俊臣剧照

来俊臣 (651年-697年6月26日) ,雍州万年人。唐朝武则天时酷吏,因告密受宠,任中丞。组织数百名无赖专事告密,又设推事院,大兴刑狱,与其党羽朱南山等撰写《罗织经》,制造各种残酷刑具,采取逼供等手段,任意捏造罪状致人死地,大臣、宗室被其枉杀灭族者达数千家。

贪赃枉法,横行无忌,与侯思止、王弘义等结为朋党,最后甚至企图陷害武氏诸王、太平公主、张易之等武则天最亲信的人物。又企图诬告皇嗣李旦和庐陵王李显谋反,被卫遂忠告发,武氏诸王与太平公主等乘机揭露来俊臣种种罪恶,终被武则天下令处死。成语''请君入瓮''讲的就是他和右丞周兴之事。

十大奸臣之李林甫(唐朝)

宰相李林甫

李林甫(683年-753年1月3日),小字哥奴,祖籍陇西,唐朝宗室、宰相,长平王李叔良曾孙。他有''口有蜜、腹有剑''之称。李林甫担任宰相十九年,大权独握,蔽塞言路,排斥贤才,导致纲纪紊乱,还建议重用胡将,使得安禄山做大,被认为是使唐朝由盛转衰的关键人物之一。

十大奸臣之秦桧(南宋)

秦桧夫妇跪像

秦桧(1090-1155年),字会之,生于黄州,籍贯江宁(今江苏南京)。南宋著名奸臣、主和派代表人物。靖康二年,被金军掠至北方,不久遣归,充当内奸。他勾结党羽,专横权势,力主投降,以''莫须有''待得罪名杀害岳飞及其子岳云等抗金名将,为后人唾弃。

十大奸臣之哈麻(元朝)

元朝臣子像

哈麻(生年不详-1356) 元末权臣,康里人。字士廉。其母为宁宗乳母,故入为宿卫。因受顺帝宠信,累官为殿中侍御史,礼部尚书。

正初,脱脱为相,也先帖木耳为御史大夫,他趋附之,脱脱与太平、别尔怯不花等有隙,他支持脱脱,脱脱复相,他拜中书添设右丞。未几,又与脱脱不合,阴进西蕃僧以运气术向顺帝献媚,号''演揲儿法''(''大喜乐''之意)。其妹婿秃鲁帖木耳亦进秘法,于是顺帝日从事其法,广取女妇,君臣宣淫,丑恶不堪。1354年(至正十四年)脱脱领兵镇压高邮张士诚,他以''劳师费财''之罪劾之。脱脱也先帖木耳皆被贬死。十五年,拜中书左丞相,其弟雪雪拜御史大夫。十六年,欲逐走其妹婿秃鲁帖木耳,反被秃鲁帖木耳先发制人,诉于顺帝,与弟雪雪同时被杖死。

十大奸臣之魏忠贤(明朝)

魏忠贤剧照

魏忠贤(1568年-1627年12月11日),字完吾,北直隶肃宁(今河北沧州肃宁县)人,汉族,原名李进忠。明朝末期宦官。明熹宗时期,出任司礼秉笔太监,极受宠信,被称为''九千九百岁'',为排除异己,网罗死党,杀害东林党人扬涟、左光斗等正直官吏,独断国政,以致百姓''只知有忠贤,而不知有皇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