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时为何不放火箭?鲁肃的回答吓坏了曹操:孔明真牛!

2020-09-05 20:35:53 作者: 草船借箭时为

我们对诸葛亮的印象是十分之美好的,因为他是大军事家,料事如神,前知五百年,后面竟也知五百年?同时,他心胸开阔,从不计较得与失,也不计较名利,不与人争长短优劣,简直是个神人。

而周瑜呢?他虽有才,被我们认可,但他的心胸“啧啧啧”,我们对此不屑一顾,甚至生了厌烦心理,——肚量太小,即便他有才,也被我们瞧不起看不上。然而,正史上的周瑜可是十分了得哦,真正的雄姿英发也!

在三国中,诸葛亮刚来周瑜手底下做事。周瑜眼见他是个才人,便生了嫉妒心理,想要出个难题,挫挫他的锐气,于是他给诸葛亮定下了一个是人完不成、几乎是神才能完成的任务:短短十天内,借来十万支箭。当然,诸葛亮后面十分轻松地完成了任务,这才更让我们觉得他是神而非人了。

谁知道,诸葛亮一听到这个任务时,笑着说道:十天太太太长了吧?我只需三天。

本想给诸葛亮一个下马威的,谁知他竟如此轻松答应,并说十天太长?周瑜心中越发气愤了。

“好,可以,你很棒,到时候完不成,看老子怎么收拾你!”

周瑜惶恐诸葛亮真个完成了任务,便暗中吩咐士兵们,刻意放慢速度,连用的材料,也都十分克扣。诸葛亮见了,倒不着急,依旧不慌不乱,反倒是急坏了他手底下的兵将“没完成任务,保不准是要被砍头的啊!”

而到了第三天,诸葛亮真能造箭了,可他并非造,而是“借”。

如何借呢?其实,就是诱骗曹操来杀来放箭攻击,诸葛亮拿着小船接着,草船成了曹操的箭靶子,将曹操的箭全给回收了过来。这虽是二手箭,但无不显露孔明先生的才华与谋略!

诸葛亮成功借箭,伤到了周瑜,让他吐血,气坏了曹操,让他捶地。事后,曹操有问过鲁肃,“唉,你说老子我当初要是放火箭过去,那他诸葛亮岂不是死翘翘了?”可鲁肃的回答却让曹操连吃了好几斤!不得不佩服诸葛亮是个奇才。

鲁肃讲:你当诸葛亮傻呀,你放寻常的箭,他拿草船全给你收走了,拿回去向周瑜领功;你若放火箭,他就命开船的寥寥几个士兵先下水,然后让草船载着火箭直直地朝你营地基地奔来呢,到时,诸葛亮虽未成功借到箭,可他让你遭到了巨大的损失,不照样是弥补回来了吗?

这真真是把曹阿瞒吓坏了。有时候,做人就得学诸葛亮,以他为楷模,识时务懂规则,用脑子打仗而不是用手用脚,若不知道这一点,学那个吕布,莽夫一枚,粗莽蛮横而跟别人硬撞,到头来,头破血流的只有自己。后来的司马懿,便是深知这一点,不跟诸葛亮硬碰硬,非常识时务,所以,也就取得了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