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6000年前古墓,墓中男子身高1.84米,身边有苍龙白虎!

2020-09-05 20:35:34 作者: 河南发现60

1987年5月,河南省文物部门在配合引黄调节池工程,勘察濮阳县周边水域是否有古代遗址时,偶然从县城西南隅西水坡发现了仰韶文化时期的三组蚌砌龙虎图案,濮阳西水坡遗址的发掘工作由此正式开始。截止到1988年9月,河南文物部门已在该遗址收藏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和资料。

另外遗址的第一组45号墓的墓穴中有一具男性遗骸,他身长1.84米,右边 摆放着一条蚌壳组成的龙,龙头面向东方、昂首拱背;左侧则由一只同样由蚌壳组成的老虎,虎头朝向西方,虎目圆睁虎齿外露。而这样的摆放方式正好符合我国古天文学中东宫苍龙、西宫白虎的说法。

此外在墓穴的东、西、北三面各葬有一位少年,他们头上都有刀伤,应该是非正常死亡的殉葬者。在45号墓南面20米外的第二组地穴中,还有用蚌壳组成的龙、虎、鹿和蜘蛛图案。再向南25米的地穴中,则有人骑龙、人骑虎的图案。

目前考古专家们已确定,这些墓穴的时间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至于墓葬的主人是谁,学术界则一直争议不断,这样的墓葬方式很符合“黄帝骑龙升天,颛顼乘龙游四海”的传说。所以有人认为,墓主人应该就是上古五帝之一、楚国的先祖颛顼。但也有学者提出质疑,墓主人身高1.84米,很大概率是一位大将军,又或者是伏羲,只是这些说法都还没有实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