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千里走单骑原型,三国第一长寿武将,却被演义曲解成无能典型

2020-09-05 20:34:59 作者: 关羽千里走单

三国是热血贲张的年代,不仅给后人留下无数经典战役,诸多谋臣智者间的钩心斗角,还有很多成语及谚语故事,比如“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这句谚语的本意是指,蜀国自五虎上将去世,诸葛亮命丧五丈原后,姜维继承其遗志北伐,蜀国竟没有能征善战的将领,只能让年近八十能力平庸的廖化做先锋官。现在比喻团队中,没有才能出众的新人,只能让年老有经验但无才能的人,出面担当重任,形容团队人才缺失与凋零。

然而,历史真相真是这样的吗,廖化是否真是一个没有才能的老将?年近八十还出任先锋官的长寿将军,究竟活了多少岁呢?

蜀将廖化的出生年月,史书无记载现不得而知,罗贯中在作三国时期演义时,廖化首次出场是在黄巾军祸乱时,演义中写道:

只见一少年,黄巾锦衣,持枪跨马,马项下悬着首级一颗,引百余步卒,飞奔前来。公问曰:“汝何人也?”少年弃枪下马,拜伏于地。云长恐是诈,勒马持刀问曰:“壮士,愿通姓名。”答曰:“吾本襄阳人,姓廖,名化,字元俭。因世乱流落江湖,聚众五百余人,劫掠为生。

不过罗贯中作三国史演义,为突出重点以及核心思想,难免加入个人色彩,导致年份叙事与史实有偏差,那就从陈寿《三国志》里寻找答案:

景耀四年(公元261年)时,廖化出行看望宗预时,宗预对他说:吾等年逾七十。

可以说明这一年,廖化和宗预的年纪,在七十岁至七十九岁之间。景元五年(公元264年)春,西蜀亡国后,廖化和宗预一同举家迁徙洛阳,于途中病逝,由此可知廖化去世的年纪,在七十四岁至八十三岁之间。这在古时的三国,绝对算寿星。廖化的能力是否平庸?其实关羽“千里走单骑”的原型就是廖化。关于廖化的能力,也看看《三国志》中的记述。在《三国志-卷四十五-蜀书十五-邓宗张杨传第十五》有载:

廖化,字元俭,本名淳,襄阳人也。为前将军关羽主簿,羽败,属吴。思归先主,乃诈死。时人谓为信然,因携持老母昼夜西行。会先主东征。遇于秭归。先主大悦,以化为宜都太守。先主薨,为丞相参军。后为督广武,稍迁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以果烈称。官位与张冀齐,而在宗预之右。咸熙元年春,化、预俱内徙洛阳道病卒。

廖化字元俭,何时加入刘备阵营不详,刚开始时在前将军关羽帐下任主簿一职,世代都是沔南士族,并非演义中以烧杀掠夺为业的土匪。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东吴主孙权派兵奇袭荆州,关羽遇害身亡,廖化归于东吴势力。章武二年冬(公元222年),廖化因思念蜀中汉主刘备,在东吴称病诈死,而后带着老母亲日夜兼程的西行。身在成都的刘备,得知廖化归蜀的消息后非常高兴,亲自前往秭归相迎,后任廖化为宜都郡太守。这便是廖化千里走单骑的故事,而罗贯中在演义中为彰显关羽的义薄云天,将此故事安在关羽的头上。并且廖化还做过主簿的职位,此职位在三国时期,是需要书写的,由此可见廖化是位文武双全的人才。

而廖化任宜都郡太守不久,刘备便发动了对东吴的夷陵之战,廖化的战场表现如何呢?

夷陵之战时,廖化任别都督,与东吴防军抵抗数月,后东吴儒将陆逊火烧连营,蜀军大败退回蜀中,刘备病逝于白帝城。刘禅继位后,廖化升任丞相参军兼广武都督,阴平郡太守,诸葛亮多次北伐魏国,廖化都随军出征,与司马懿、郭淮有过数次交锋。

诸葛亮病逝在五丈原后,姜维承其遗志继续北伐,廖化与名将邓艾对峙,战场上智勇相斗,廖化升任右车骑将军,封为中乡侯。景耀六年(公元263年)夏,邓艾奇渡阴平兵临成都城下,蜀主刘禅投降,蜀灭亡。廖化随后与家人迁徙洛阳,于途中病逝。

东晋时常璩作《华阳国志》中更有评廖化:时人语:前有王、句,后有张、廖。今成都西郊有武侯祠,十四座雕像中廖化排第八位。可见廖化并非是一个能力平庸的老人,而是有着辉煌经历和出众能力的战将,只是演义的描述导致他的知名度和实力被低估了一千多年!

《三国演义》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小学生必读的课外读物!考试也有许多必考的考点,所以中小学生学好四大名著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套四大名著书籍不仅书籍是正版的,还附带各大考点和人物关系图!让您的孩子更好地掌握人物关系和必考考点,说不定孩子领先的就是这么一点哦!只要39哦,上再多补习班也学不到的知识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