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岳伦事件谈现代男性的困境与成长

2020-09-01 21:50:14 作者: 从王岳伦事件


最近,王岳伦疑似出轨的事件上了热搜。说到王岳伦,大家对他的了解应该是从李湘老公的身份开始,或者是从《爸爸去哪儿》里王诗龄的爸爸开始的。


王岳伦本身是一个导演,只是好像并不是个特别厉害的导演。所以,他丈夫的角色和爸爸的角色就盖住了他导演的角色。如果我们去看王岳伦本身的出生背景的话,是特别好的。


但是我们就是看到这样一个出身背景也不错,工作也挺好,家庭也美满的男性在KTV里面壁咚一个年轻的姑娘,把手放在对方的腰上,有各种亲密的行为。虽然我们一直强调他是疑似出轨,但这依然让我们对他的品行打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尤其这个行为已经走在夫妻忠贞度的边缘。也就说这个行为是不是李湘能接受,这就变成他们夫妻关系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话题?如果李湘本身觉得在我们艺术圈内,这种身体接触是没有问题的,大家都是这么亲密的,那这个问题可能就可以一笑置之了。


但如果像大部分人一样,我们是不接受自己丈夫跟别人有这样亲密的行为的。即使是自己丈夫没有发生到很严重的床上行为,很可能在我们很多人心目中也觉得像吃了苍蝇一样。那这也变成了一个出轨行为了。


所以今天讨论这个话题,我特别想讲的是“一体两面”的问题。我们前面说过《三十而已》中顾佳的问题。我一直觉得许幻山出轨,他负主要的责任。但是当我们生活在一个时时刻刻很“正确”、每时每刻都“为你好”来控制你的女人旁边,你的成就感和价值感是会低落的。这时候你可能会产生别的需求,如果你再发现有别人的话,TA就可以趁虚而入了。



我很吃惊地看到在这一次李湘和王岳伦的事情上,我们其实并不能判断李湘是不是这么去“控制”王岳伦的,但竟然有一小部分的网友就直接在网络里骂李湘。这是有问题的。


电视剧给我们展现了顾佳某些行为过分的地方或者是过度的地方,但我们在整个新闻事件中没有看见李湘有任何过分的事情。如果只是因为李湘比较强大所以她老公出轨,就一定是李湘的问题吗?或者说当我们没有拿到任何事实的时候,去质疑一个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人,其实是需要非常小心的。因为这对他人是会造成伤害的。


我们前面讲许幻山是个渣男,他出轨就是有问题的。同样的,在今天这个事情里面王岳伦一定是承担主要的责任的。所以我想讲讲出轨的另外一面:男性在两性关系的成长,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今天大量的影视剧都是给女性看的,女性会不断去调整自我去经营爱情,而男性在这个过程中是游离之外的。很多时候我们女性成长的很快而男性跟不上,男性在这个里面常常是措手不及。面对新的女性,面对新的环境,男性发展是滞后的。


所以我这几年也在呼吁,一方面作为女性我们需要你有时候反思“是不是我过去的爱情旧脚本会让我过多去干涉他人的边界”。但同时更重要一点的是我们其实也需要呼吁男性很可能在今天这个时代,需要跟上女性前进的步伐。这叫“一体两面”,任何一个事情发生都会有两个面,我们都需要去看到它。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男性的衰落》,我个人觉得这本书从翻译到写作都让我看得不是那么舒服。但这本书本身的大主题是对今天的21世纪特别有借鉴意义的。这本书讲男性的衰弱不是说男性不行了,而是它在进行反思。


在过去我们讲到男性的气质,比如说阳刚、理性、坚强、独立、自信、勇敢这些词,虽然们听上去像是好的,但另外一方面这些男子气概可能是对男性造成致命的负担的。因为这些气质,在现代生活中能用到的地方越来越少。



这些气质女性也是可以拥有的,而男性如果要维持这种气质要胜过女性,那就要更自信、更阳刚、更勇敢,其实挑战性是更大的。所以进入现代化以后,英国45岁以下的男性最常见的死因是自杀。从全球范围来看,男性的自杀是女性的两倍。


这个原因并不是因为男性在生理上是男性,所以他们选择自己“抗下”所有,而是因为在社会性别中我们给了男性一种“男性气质”。我们告诉男性:“你的情绪是不能外露的。”“你的压力需要自己扛的。”“你是必须要成功的。如果你不能成功,你就不是一个男人。”这个概念放到像王岳伦这样的男性身上,它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伤害。如果妻子比我更理性更强大,那我的男性气质又在哪里?


在《男性的衰落》里面,它从几个维度给你提出了一些反思。比如说对于男性本身气质的这种暴力倾向,这种所谓的力量型,是不是在今天就一定是好的?我们在情感表达方面,是不是我们男性也需要学习?这本书提出了一个特别重要的话题。


之前一直有人批评我说,老师你总说女性的问题,难道不应该也要教教男性该怎么做吗?我觉得这个批评是对的,因为我们有的时候讲东西,不可能把这边讲完,把那边也讲了。



今天我们就借着这个机会来聊聊,当男性走出男性气质压力的时候,对男性本身也是种解放。他是可以更舒服地做他自己的。但如果他的脚本也是混合的,又想要做男性传统的那些气质,又想要做一个能够配合太太的这样的男性形象。他自己会非常分裂,他一定会去寻找其他的不同。


我们在大量的研究中发现,男性的出轨很多时候是在45岁、50岁以上。这个年龄段核心的特点就是当他的事业不再往上走,觉得生命力受限的时候,他的男性气质出现了危机。这不仅仅是因为夫妻感情到了一定的程度,更重要的是他拿什么东西去补他的男性气质,拿什么东西去给他的生命力。他一定会找别的东西来补,那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出轨就特别容易发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