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一饭店坍塌,29人遇难,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2020-09-01 21:43:29 作者: 山西临汾一饭

2020年8月29日9时40分左右,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一饭店坍塌,数十人被困。武警临汾支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救援。截至8月30日3时45分,抢险救援工作结束,共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重伤者均得到有效救治,目前没有生命危险。8月30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成立襄汾县“8·29”饭店坍塌重大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展开调查。

据悉,事发当时饭店里一位老人正在举办80大寿宴席,参加宴席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有100多人。29名遇难者中,24人都来自安李村。祝寿老人的老伴儿也不幸遇难。有村民回忆称,事发时只听“哗啦”一声,宴会厅的东墙先向外倒塌,紧接着整个天花板坍塌。“除了在宴会大厅里的,一个在东墙外经过的人也被砸死了。”

按照当地“早面午席”的传统,早上七八点大家一起吃完面,有活的人就去干活,没活的就留下唠嗑,等午饭再开席。由于老人喜欢曲艺,所以请了人唱戏助兴,事发时大部分人去听戏因此逃过一劫,但是还有一些妇女在大厅聊天,有村民说“若不是安排了唱戏,估计宴会大厅里被埋的人更多。” 饭店老板一家人出事时都在厨房,也逃过一劫。

据了解,聚仙饭店为二层小楼,建筑面积400平米左右,砖混结构,坍塌的宴会厅长13米左右,宽约12米,坍塌面积约100平米。饭店整体地势南高北低,若说靠近街道的饭店前厅处于地平面,那宴会大厅和后院就完全处于坡地的下方,宴会大厅与路面之间有近2米的落差。造成死伤人数最多的区域主要是中间的宴会大厅,前厅和后院的主体建筑没有受到太多波及,因而没有造成更严重的伤亡。

事故坍塌面积不算大,但由于现场地形特殊、面积狭窄、埋积较深,有发生二次塌方的危险,所以救援持续时间也比较长,饭店院子坍塌后形成了一个坑,加上院子封闭,不利于救援设备开展作业,很难扩大作业范围。从事故发生到现场抢险救援结束的18个小时里,山西共派出840名救援人员,出动大型救援装备车辆20余辆,救护车15辆,医护人员100余人。

据媒体报道,饭店本来只有一层,搭的预制板,因为嫌房子热、下雨漏水,所以在上面搭了一层彩钢。现在的房屋建筑已经淘汰了预制板这种方式,大多为框架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安全质量要更高一些,这种预制板一般是30-50年的设计使用年限,结构稳定性也远不如现浇板,在512地震时就有很多预制板房屋倒塌。除了加盖一层板房,饭店底部还有地下室,饭店已经经营十多年了,陈庄村村主任说,饭店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房龄已有20年,修建工人是在村里临时请的,房子一共搭建了6次。而在2015年,该饭店因未按相关规定报送资料而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于加盖和地势原因是否是造成此次坍塌事故的原因,应急管理部的相关工作人员目前还在调查。

老人家过寿本是一件喜事,没想到却变成了几十个家庭的丧事。据说老人还是提前一天过寿,而且本来打算不过的,可是世事就是这么无常,发生这样的事老人心里也不好受,因为如果不是他过寿,这些人也不会因此遇难,但是饭店坍塌事故,该道歉的并不是八旬过寿老人。事发之后,李大爷出现在大众视野,在视频中我们看到,老人哭着下跪道歉,内心充满了自责和内疚,遇难的都是亲朋好友、邻居亲戚,还有自己的老伴儿,他心里该多难受啊,还要承受媒体网络的采访和舆论,坍塌事故已经够难过了,老人下跪道歉更让人难受,李大爷也是受害者,对他而言,这是一种内心折磨,网友们也急了,希望能安慰老人,让他不要自责。

国务院安委会在8月29日决定对该次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以此警示全国,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排查违建房屋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这起事故背后也反映出农村房屋的安全问题。我国很多农村房屋都是自建的,存在很多质量安全问题。我国目前正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农村房屋质量安全方面的一些问题也要加强监管。

另外,政府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将根据死伤者家庭具体诉求,提供一对一帮助,处理好善后事宜。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事故调查组组长、山西省政府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表示,事故调查组将尽快查清事故原因、事故性质和责任,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