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节俭的宰相,30多年都穿同一件皮袄,皇帝看到都为他心酸

2020-08-31 13:23:56 作者: 历史上最节俭

一直以来,节俭都是我们民族的一种美德,也曾经有很多皇帝崇尚这种节俭,但是更多的人都是非常贪图享受的,毕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谁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过得好一点。很少有上位者能够真正的把节俭贯彻到底,完全不在乎享受这件事情,有很多人只不过把节俭当作是一种口号,但是生活当中却依旧更加注重享受。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宰相被人们称作是“历史上最节俭的宰相”,就连皇帝几次试探都毫无破绽,因此就连皇帝对于他都非常的敬佩,你知道这名宰相是谁吗?下面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位宰相就是辽国时期的宰相张俭,他一生当中立下了很多的功绩,但是史书当中记载他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节俭,最初的时候还有很多人觉得张俭只不过是在装装样子,并不认为他能够长久的坚持下去,就连皇帝都非常怀疑。

后来皇帝为了看他是否真的非常的节俭,所以想出了一个办法进行试探,辽国的冬天本身就非常的寒冷,所有的官员平时穿的都是非常厚的皮袄,张俭当然也不例外。当时其他的官员为了顾及面子,同时也是为了干净,冬天穿的皮袄大多数都备了好几件,这样可以方便换洗,不至于每天穿同样一件衣服,但是张俭他却是一个另类,他每天穿的外衣都是同样一件。

最初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他是一件皮袄买了很多不同的,不过后期其他的官员发现,似乎张俭就只有这一件皮袄,每天穿的都是同样的一件衣服。不过皇帝还是不怎么相信,不认为自己的当朝宰相竟然能够节俭到这样的程度,于是皇帝灵机一动,趁张俭不注意的时候,在张俭的皮袄上面烫出了一个小洞。

因为张俭不知道,每天依旧穿着这件皮袄上下朝,而皇帝则是想要进行一个试验,想要看一看这个小洞是否会一直存在,如果每天都能够看到这个小洞,那么就意味着张俭穿的是同样的一件衣服。就这样一整个冬天,张俭都穿着这件皮袄,皇帝本来已经非常的佩服,没想到第二年冬天的时候,张俭又把这件衣服找了出来,穿着这件衣服开始上朝。

后来皇帝好奇问了张俭一句,谁知道张俭却说自己30多年穿同一件皮袄。张俭其实是想暗示皇帝平时要节俭一点,谁知道皇帝却并没有效仿他的意思,而且看到张俭穿这样的衣服还为他心酸,以为张俭是没钱买衣服,赶紧让太监打开库房,赏赐衣服给张俭。张俭无可奈何,只好叩谢龙恩。网友们怎样看待这件事情?历史上最节俭的宰相,30多年都穿同一件皮袄,皇帝看到都为他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