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英文水平高,但国文却考试不及格,难道她不喜欢传统文学?

2020-08-31 13:20:26 作者: 张爱玲英文水

民国时期开始人们慢慢的接受高等教育,人们也从封建思想中慢慢走出,许多女子也不用在裹脚,还可以和男子们一起上学读书,其中孙中山先生也提倡建设女子学校,让国民的教育水平有很大的提升。当时民国就出了四大才子徐志摩、郁达夫、邵洵美和戴望舒,他们四人都是极其有文采的人,对中国文学发展有着十分卓越的贡献。除了才子之外民国也有四大才女,分别是吕碧城、萧红、石评梅和张爱玲,张爱玲更是被大家所熟知的女性传奇人物。

著名女作家张爱玲,1920年出生在繁华的上海中,她被文学界的名人们称为“小说天才”,因为她从7岁就开始写起了小说,12岁就已经发表了自己优秀的作品。而我们7岁的时候可能还不知道小说是什么东西,民国时期有很多女性根本没得读书,更别说能够在7岁的时候写小说。而张爱玲就是这么一个天才,她在4岁的时候就开始读书识字了,她爱学习、爱创作,她的许多作品都被现代的人拍成电影和电视剧。

张爱玲的的家族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大家族,她的祖父是晚清时期的名臣,祖母还是李鸿章的女儿,而她的父亲在铁路局中担任英文秘书的职位。张爱玲从4岁的时候就开始了私塾教育,从小父母就不在她的身边,她由自己的姨奶奶带着,8岁的时候父亲就将她从天津带回上海,开始学习英文、钢琴和绘画等学艺,她在学校中读书时也是成绩非常优异的,同时她还不停的创作小说作品。

张爱玲在父亲的教育下英语水平极高,任意一本英文书或者是杂志,她都能够完全翻译出来,中学毕业之后她就想到英国留学,可是却遭到了父亲的反对。没能到英国留学的她依然没有放弃英文创作,她在上海中曾经与许多外国杂志社合作,她经常在杂志上发表一些英文文章,不久后她的作品就被大家熟知,也成为了一位出名的女作家。那么张爱玲虽然英文水平高,但国文却考试不及格,难道她不喜欢传统文学吗?

张爱玲早年在香港读书的时候,她的英文水平并不好,于是就勤奋学习英文。她在英文学习上有一个方法,就是无论写信、读书写文,或是与人交流都用英文来代替,久而久之她的英语水平就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回到上海读书时,在一次考试中,张爱玲的文学就不及格了,原因就是她太专注英文了,从而荒废了祖国的传统文学,但她很快又恶补了一番自己的国文。张爱玲当然喜欢文学,喜欢创作,但她也喜欢英文创作。

对于张爱玲来说国文是一个她最熟悉的科目,而当她知道自己不及格时也吓了一跳。像张爱玲这样的小说天才,在民国时期非常的少,而她的许多作品也成为了经典。她是一个让人爱惜的才女,虽然她在感情上遭遇了胡兰成的抛弃,但却没有丝毫影响她的创作,而她一生的经历也成了小说中最经典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