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温情”的太监,读圣旨故意念错一个字,拯救了上千人性命

2020-08-31 13:23:22 作者: 史上最“温情

说起宦官,大部分人都对宦官带有歧视心理,而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作为太监残缺的身体,而是因为在历史中曾出现过太多因为对权利的渴望以及自身身体的残缺造成心理扭曲,蛊惑皇帝的太监。但凡事都不可一棒子打死,历史之中也出现过不少心地善良能辨是非的好太监,而这样的太监才能真正的陪伴帝王看江山繁荣。

唐朝可谓是中国历史中最繁华的朝代,当时有一位名叫张居翰的太监,凭借一己之力拯救了上千人的性命。

张居翰初入宫时也只是一名小小的太监,当时张居翰被分到了晋王身边,张居翰为人聪慧又老实本分,做事也不拖泥带水,晋王十分看重张居翰。再后来晋王将张居翰调给了自己的儿子,从这一举动也可看出晋王对于张居翰的信任。

唐庄宗继位,张居翰的身份更是成为了宫中数一数二的,但张居翰依旧勤勤恳恳,即使自己现在身份颇高,张居翰也从来没有欺负过那些小太监、小宫女们,张居翰还时不时的教导那些宫女太监们,在这宫中不论说话还是做事都要注意言行,这宫中可不比宫外。

当时唐庄宗派兵攻打蜀国,蜀国深知自己不是唐朝的敌手,于是蜀国皇帝王衍选择投降并亲自前往唐朝求和。而唐庄宗对蜀国的做法十分高兴,并答应王衍会保他平安。王衍共带了上千人来到唐朝,唐庄宗虽答应保王衍一行人平安,但唐庄宗还是会对王衍心怀戒备,而这种戒备在有心人的窜动下更是放大数倍,于是唐庄宗决定杀掉王衍一行人。

张居翰负责带圣旨去王衍住处宣读,张居翰看到圣旨时心中一惊,这上千人的性命怎能如草芥一般说杀就杀,于是张居翰在宣读圣旨时假借自己读错一字,将“行”读成了“家”,王衍一家人换回了同行的上千人的性命。

而唐庄宗也并没有怪罪张居翰,毕竟自己早前答应了王衍,现在出尔反尔也不妥。后来张居翰选择在宫中养老,安度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