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线” 保障灾区救援通道

2020-08-28 04:24:48 作者: 打通“生命线

8月17日,舟曲县境内普降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山后五乡镇受灾严重,八楞乡沙大公路大量泥石流堆积,河床抬高,多处路段不同程度出现塌方、堵塞、悬空情况,路段水毁严重。仅剩的一条通往受灾严重的“山后五乡镇”的“生命通道”被损毁封闭,严重影响灾区救援人员和物资的送达。八楞乡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抢修道路,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点,适时进行道路交通管制,保障灾区救援通道畅通。

问“汛”而动,打通“生命线”。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8月17日至18日,八楞乡迅速组织成立应急抢险突击队,奔赴受灾现场,调动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发动乡政府干部职工100余人,对顺沟公路的积水路面和堆积的泥石流进行全面的深挖清理、对淤堵的河道进行引流,用沙袋对塌方路段进行补填。全乡党员干部高擎党旗,英勇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全力抢修受损道路,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打通应急抢险通道,截止8月18日下午,利用两天时间,沙大公路恢复了通车,山后灾区救援迎来了“第一缕曙光”。

听“令”而行,筑牢“安全线”。 灾情发生后,八楞乡号召各村党员群众积极行动,对沙大公路沿线道路安全隐患点开展集中排查,对部分山体滑坡导致的道路阻塞问题进行及时疏通。各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党员群众、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对通往山后必经路段的塌方点、堵塞点进行抢修,对道路路基塌陷、悬空的路段摆放警示提醒路牌,连日来,各村党员群众纷纷放下手中农活,听从乡党委的统一指挥,奔赴各个阻塞点上,为“生命通道”的通畅贡献力量,筑牢了应援“山后五镇”的救援队的“安全屏障”。

依“规”管制,畅通“救援线”。 沙大公路路面较窄,加之多处路面因受灾损毁严重,唯一的救援通道通车压力较大,双向通车势必会造成交通阻塞,为了切实保障沙大公路的有序通车,确保救援队和救援物资顺利送达灾区,乡道路交通管理站根据县交警大队《抗洪救灾道路通行提示》要求,适时在沙大公路入口处和分流处施行交通管制,并积极宣传引导村民群众,遵守通行规定,合理安排出行,同时组织道路交通劝导站工作人员对不按提示要求执行的车辆进行劝导,保障救援线路的畅通。

此次抢险救灾行动,八楞乡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齐心协力、逆向而上, 在 这场严峻的防汛 抢险攻坚 战 中 , 充分发挥 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和 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应援兄弟乡镇,为早日打赢抢险救灾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

图文\闵贵平 杨艳

编辑\中共舟曲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