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220年称帝,刘备221年称帝,为何孙权迟到了8年才称帝呢?

2020-09-20 09:14:07 作者: 曹丕220年

其实孙权也没办法,孙权一直都想当皇帝,是个人谁不想当呀?更何况孙权这个人,他之所以不称帝,主要是原因就是条件不足。

第一是合法性不足,三国政权谁是正统?大家可能觉得是蜀汉,但是这个概念是在南宋以后才有的,南宋以前普遍认为是曹魏才是正统,虽然三国演义把曹丕篡汉那一节写得咬牙切齿,什么大臣逼迫,汉献帝犹豫,但事实并不如此,汉献帝本身很聪明,在曹操几十年教育之后他已经很识相了,他早就估计到了自己肯定要丢掉这个皇位的,所以群臣上表要求禅让的时候,汉献帝没什么反抗,反而是比较主动的下了命令。

因为汉献帝觉悟很高,曹丕也没有为难汉献帝,在禅让之后,他还成为了公爵。而当时汉朝只有两个人当过公爵,第一个是王莽,第二个是曹操。他的地位仅次于皇帝,上书不称臣,对亡国之君来讲下场非常好了,甚至还活了十几年。法理上来讲,曹丕当个皇帝是完全没问题的。

但是相比于曹丕来讲,刘备的正统性就有点不太够了,他称帝的理由是,曹丕篡位(实际上并没有),弑杀天子,(实际上也没有),现在的汉室无主,所以我作为大汉宗亲必须承担起这个责任并当皇帝,在曹丕称帝5个月之后,他也在成都称帝了。

汉献帝是和平禅让,刘备也知道,但是也只能装作不知道,汉献帝已死蜀汉政权的政治正确。

对于孙权来讲,它的合法性不是差,而是压根就没有。他只不过是汉朝下面的一个地方官而已,既不是贵族也不是皇室,他的曾祖父甚至还只是一个瓜农,在那个看重出身的年代,他家就相当于一个暴发户。

除此之外,他在功劳上有很大的欠缺。他继承了江东之地,得到曹丕称帝的时候,他还是只有江东之地。

孙权夺了荆州,杀了关羽之后。刘备咬牙切齿的准备找他们报仇,而他们也没办法,只好装孙子,找到了曹丕表示我们愿意称臣。然后打跑了刘备之后,孙权这才展示了自己的真面目,对于曹丕的命令他完全不接受。

曹丕大怒,准备发兵进攻进攻东吴,但是却没有获得成效反而大败。这个时候曹丕才知道自己完完全全都被耍了。而孙权也觉得差不多该称帝。而在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国号为吴,三国均建立了自己的帝国,三国时代从此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