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橘:红楼梦中最可怜的陪嫁丫环,在双重暴力下惨死

2020-08-31 11:18:23 作者: 绣橘:红楼梦

古代富贵人家女儿出嫁,除了器物嫁妆,陪嫁人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红楼梦在这方面就做了详细介绍,陪嫁人一般分为陪嫁丫环与陪房家人,陪嫁丫环主要负责伺候主人的衣食住行,有机会晋升为姨娘,陪房主要负责维护主人的家庭地位。王熙凤作为荣国府的管家奶奶,不仅拥有丰厚的嫁妆,陪嫁队伍也十分壮大,兴儿曾说“平儿是她自幼的丫头,陪了过来一共四个,嫁人的嫁人,死的死了,只剩下这个心腹。

王熙凤一共有四个陪嫁丫环,最后嫁人的嫁人,死的死,只留了平儿一个。丫环嫁人可以理解,但死就有点蹊跷了,首先,凤姐的娘家不可能给她陪一个身体不健康的丫环,其次,贾府仆人的生活水平比一般人家的小姐还要高,不存在缺衣少食的问题。从兴儿的口中,我们得知了一个可怕的事实,王熙凤是个醋缸子,凡丫头们二爷多看一眼,他有本事当着爷打个烂羊头,由此可见,那些陪嫁丫环极有可能是被她活活打死的。

陪嫁丫环被打成“烂羊头”,的确是够惨的,但红楼梦中还有一个不起眼的陪嫁丫环,她的结局更让人同情。

这个不起眼的陪嫁丫环就是——绣橘。绣橘是迎春房里的二等丫环,她性格泼辣、争强好胜,为了迎春,她跟王住儿媳妇为累丝金凤快言快语地吵架,吵不出结果时又气又急,简直是翻版的晴雯。

抄检大观园中司棋被撵,她接替了司棋的岗位,成了迎春的贴身丫环,晋升本是一件好事,却并没有给绣橘带来好运,反而将她的生活推向绝境的边缘。抄检大观园后不久,迎春就被贾赦以抵债为名嫁给了孙绍祖,孙绍祖为人霸道蛮横、心狠手辣, 作者将其称之为“中山狼”,可见他的品行有多差。孙绍祖与贾赦同样好色,可世人对贾赦的仇恨远远低于孙绍祖,贾赦虽然好色,但她懂得疼惜女人,而孙绍祖对却对女人使用暴力,二者之间存在本质的差别。

迎春平时老实懦弱,被针戳一下都不嗳呦一声,回门那天却哭得一塌糊涂,可见孙绍祖的为人有多么恶毒,迎春哭着向王夫人诉苦道“孙绍祖一味好色,好赌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妇丫头将及淫遍,略劝过两三次,便骂我是醋汁子老婆拧出来的……你别和我充夫人娘子,你老子使了我五千银子,把你准折卖给我的。好不好,打一顿撵在下房里睡去。“

迎春是堂堂大家小姐,竟遭到了孙绍祖的冷嘲热讽,绣橘不过是一个陪嫁丫环,毒打和谩骂是少不了的。此外,迎春还说孙绍祖将家中的媳妇丫头将及淫遍,这其中当然包括绣橘,丫环受到打骂是避免不了的,但孙绍祖的行为已然越界,对于从小生长在富贵温柔乡的绣橘来说,这简直就是极大的侮辱,迎春家暴而亡后,绣橘也在语言暴力、行为暴力的双重打击下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