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燕名将慕容恪,冉闵天王的命中克星

2020-08-31 11:17:36 作者: 前燕名将慕容

在纷繁复杂的五胡十六国时代,在东晋政权无法控制的北方,先后建立过五个燕国。前燕、后燕、南燕、北燕、西燕。

除了北燕,其余几个燕国皇帝都一个姓:慕容,鲜卑人。北燕实际上也是从慕容家夺权来的。在金庸先生的小说《天龙八部》里,有个想恢复大燕的就是那个慕容复。他想恢复的是哪个燕呢?当然不是指的某一个燕,这么多燕只是后人为了能更好的区分它们而强行加的一些前缀。比如西晋和东晋,在当时就叫晋。而慕容复想恢复的是慕容家的整个皇室政权!

慕容家从前燕兴起到南燕灭亡,前后雄踞北方近百年。强盛时期曾一度想挥师南下,跨江攻晋。

在燕国的发展历程中,慕容家有四大良驹在沙场纵横驰骋、所向披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们分别是:慕容俊、慕容恪、慕容垂、慕容德。

其中尤以慕容恪为最,他一生征战无数,屡逢强敌,未尝一败,被誉为“十六国第一名将”。

先看一下他的战绩:

一、成名战,18岁(古人按虚岁算),率二千骑兵追击后赵石虎大军数十万,大获全胜,杀敌三万。当时的石虎乃是虎狼之师,后赵正是强盛时期。慕容恪一战成名。同年,慕容恪又率骑兵7000,大破后赵军三万,俘获敌方副将。

慕容恪手下有一支强悍的骑兵,他也是骑兵战术的大师,他创立的连环马和中央方阵、两翼齐飞战术,就是后来金人用的“铁浮图”和“拐子马”的前身。

二、辽东之战,当时的朝鲜半岛正处在高句丽、新罗、百济的“三国时期”。和燕接壤的是高句丽和北方的扶余国。慕容恪三伐辽东,第一次击退高句丽,第二次灭亡地方势力宇文鲜卑,第三次攻占扶余国都,俘获国王。比后世的隋炀帝三征高句丽而亡国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三、巅峰战,也是慕容恪一生最强劲的对手,武悼天王——冉闵。冉闵是汉人,由于之前发布了著名的“杀胡令”而得到北方汉人的死力支持,创建了冉魏政权。冉闵骁勇,和燕军交锋,十战十胜,燕军为之胆寒。此时,慕容恪激励将士,利用诱敌之计将冉闵引入平原,然后祭出连环马和拐子马,将冉闵困死,消灭冉魏政权。后来北宋猛将杨再兴也犯了同样的错误,轻敌冒进,被铁浮图和拐子马困死小商河。

四、统一河北,和冉魏大战后,进一步肃清王午、吕护等余党,据有河北大部(除去代地)。

五、平定山东,挥师东进,功灭投靠东晋的齐王段龛。

六、攻克河南,南渡黄河,攻克洛阳,掠地关中,天下震动。

此时燕国(北燕)达到历史顶峰,已然和前秦、东晋成三足鼎立之势。从国势上看,燕国居第一。

然而,慕容恪的寿命也走到了尽头。他死前推荐了他的弟弟,另一个牛人给皇帝,结果没有受到皇帝重用,以至于前燕开始走向衰落和分裂。

慕容恪一生功勋卓著,却没有不臣之心,竭力辅佐君王,虽未称帝,但他的影响力远大于燕国的许多皇帝。

就连他的对手王猛都称赞他为:“慕容玄恭信奇士也,可谓古之遗爱矣!”能得到对手的认同真可谓:识英雄重英雄也。

慕容恪推荐的那个弟弟,后来自立门户,开创了后燕的基业,咱们下次再讲吧。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专注于从不同角度看历史,版权所有,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