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想招降张绣,荀彧推荐孔融,孔融说了一句话,害死了好友

2020-09-20 09:18:39 作者: 曹操想招降张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原本仅是一个社交软件的微博,逐渐成为了一个“战场”。例如,对于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明明可以友好的探讨,有些人却非要出言不逊,甚至对其他网友进行人身攻击。还有一部分人,则四处找茬,无事生非。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喷子。不过,喷子并非近代的产物,他们的始祖,能够追溯到三国时期,即曾击鼓骂曹的名士祢衡。

祢衡在真实历史上的经历,与演义中相差不大,而且大多数人更熟悉演义,因此我们便站在演义的角度,来分析这个人物。众所周知,因为祢衡不仅自视甚高,还口无遮拦,他最终的结局并不好——先是得罪了曹操,被强行送往了荆州;不久之后刘表也忍受不了他,却也不想背负杀害名士的骂名,于是把他送到了江夏黄祖身边。黄祖性急如火,脾气暴躁,于是当祢衡再次出言不逊的时候,便丢了性命。

那么祢衡的死,到底该由谁负责呢?说到此处,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例如,有的人认为,祢衡之死完全是咎由自取,毕竟他在曹操面前,说“荀彧可使吊丧问疾,荀攸可使看坟守墓,程昱可使关门闭户,郭嘉可使白词念赋,张辽可使击鼓鸣金,许褚可使牧牛放马,乐进可使取状读招,李典可使传文送檄,吕虔可使磨刀铸剑,满宠可使饮酒食糟,于禁可使负版筑墙,徐晃可使屠猪杀狗;夏侯惇称为完体将军,曹子孝呼为要钱太守,其余皆是衣架、饭囊、酒桶、肉袋耳!”

也就是说,他把曹操麾下最得力的文臣武将,全部得罪了一遍,甚至大骂曹操,这种情况下,曹操不能容他,实属正常;之后他又以类似的方式,得罪了刘表,并讽刺黄祖“似庙中之神,虽受祭祀,恨无灵验”,这样的人,放在哪个时代,大约都逃不过被打死的命运。

有的人则认为,他的死与曹操、刘表、黄祖等人脱不了干系——曹操被他得罪之后,不想背负残害名士的骂名,于是将他推给了刘表,并非为了饶他一命,而是打算借刘表之手,将其除掉;刘表被他得罪之后,有了与曹操同样的想法和打算,并选择了让脾气暴躁的黄祖来接手他。而黄祖则是直接下令将其斩杀的人。

但是,如果我们细读演义,就会发现,除了祢衡自己,以及曹操、刘表、黄祖之外,还有一个人要为祢衡之死负责,而且要负主要责任。这个人是谁呢?他不是别人,正是被祢衡认可的孔融——祢衡曾对黄祖说“大儿孔文举,小儿杨德祖,余子碌碌,不足为数。”为什么要说,孔融要为祢衡之死,负主要责任呢?

其实,祢衡虽然是喷子界的始祖,一开口就让人想打死他,但是在律法的约束下,很少有人会付诸行动,除非他真的得罪了什么大人物,而且这个大人物又不在意背负残害名士的骂名。不过,也原本仅是一个游学的学子,根本没有机会得罪什么大人物,也就是说,这个时候,他是绝对安全的。可是,张绣降曹之后,曹操的胃口越来越大,竟然想要招降荆州牧刘表,并让张绣作招降书。

贾诩可能觉得此事有点不靠谱,于是隐晦的劝说道:“刘景升好结纳名流,今必得一有文名之士往说之,方可降耳。”这时荀彧举荐的人,是名士孔融。可是,贸然劝说别人投降,搞不好是要掉脑袋的,孔融自然不想接这样的差事,于是荀彧对他说明此事的时候,他立马道“吾友祢衡,字正平,其才十倍于我。此人宜在帝左右,不但可备行人而已。我当荐之天子。”把祢衡推出来为自己挡了刀。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祢衡一向自视甚高,且目中无人,唯二能被他看在眼里的,只有孔融和杨修,可惜,他没想到的是,其中的孔融并非真心拿他当朋友,不早早举荐他,反而在关键时刻,因为贪生怕死,将他推出来挡了刀。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演义》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