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对关羽、赵云欣赏有嘉,为何不青睐东吴将领?

2020-09-20 09:17:14 作者: 曹操对关羽、

曹操对关羽、赵云欣赏有嘉,为何不青睐东吴将领?

导语:无论演义还是正史中,每当提起天下猛将,曹操都对刘备羡慕不已,因为他对其阵营中的关羽、赵云十分地喜欢,特别是对关羽,自打在讨董联军中结识以后,他就因为关羽的勇武而十分赞赏,后来逼降关羽之后更是对他礼遇有加,不仅赏赐金银美女,还给他封了列侯,最后关羽要走的时候,他也不生气,反而对其人品钦佩不已,下令沿途关卡不得阻拦,可见他对关羽是真爱。

关羽的勇武虽然是有目共睹的,早年就有斩杀颜良的傲人战绩,这样的猛将是所有主公都梦寐以求的,但是江东的猛将也不少,论能力吕蒙、周泰、凌统等等大将都不会逊色刘备手下的将领,可是翻遍史书却找不到任何文献中说曹操曾经对他们发出过赞美之语,那么曹操为何不喜欢东吴的将领呢?

这其实要从三国的政权结构说起,先秦的旧贵族经过两汉的演变之后,渐渐被新兴的世家大族所取代,这些世族通过察举制逐渐掌握选拔官员的权力,然后用这一权力谋私利,以至于到了汉末那些所谓的孝廉根本不知孝悌为何物,茂才甚至不识字,只因为他们出身好,如此官官相护,世族就由下而上掌握了权力,这也是汉末大乱的根本原因。

曹操、刘备都是行伍出身的军阀,他们都不是世族,曹操的先祖是宦官,因此备受歧视,刘备则是早已没落成农民的宗室,他们都看出了世族政治的弊端,并力图去改变,看看刘备所重用的人,无论关、张、赵还是诸葛,都是寒族和底层官宦人家,曹操也是如此,他一方面重用自己的宗室子弟,另一方面宣布唯才是举,大力提拔寒族,不论品德,只看能力,而所谓品德其实都是当时掌握话语权的世族所框定的。所以当他看到寒门出身的关羽就十分想拉拢他了。

与此相比,东吴的情况则正好相反,它的政权结构类似于后来的门阀政治。早年孙策时代的政策其实和曹、刘两家一样,重用寒族而抑制世家,所以他才会重用流亡北士张昭、张纮等人,当他来到江东之后就施展了铁腕政治,杀了不少江东本土豪强,也因此最后遭到了豪强的反击,孙策被刺杀看似偶然,实则是本土势力复仇的结果。孙策临终前想让孙权继续秉承自己的用人政策,所以将周瑜、张昭作为托孤大臣。

但是孙权在曹、孙、刘三家当中首先妥协了,他放弃兄长的政策,开始世族、寒族并举,继续重用周瑜的同时也让江东世族进入了决策层,其中的代表人物有庾翻、陆逊等等。孙权的个人能力很强,特别是在搞政治平衡术方面,但当他一死,他的子孙们就不是那些世族的对手了,所以曹操和东吴的世族们其实是互相看不上的。

结语:当曹操、刘备还在辛苦建立寒族政权的时候,孙权却最先选择了向世族低头,因此曹操是有点看不起他的,总称他为碧眼小儿,这也是为什么关羽也总是瞧不起江东人的原因,其实这都是来自阶层间的相互鄙视。不过让曹操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儿子在将来也会学孙权,为了自己的皇帝梦还是向世族妥协了,他以接受九品官人法为代价,获得了国内世族的支持,所以他才能够代汉成功,而没有出现像当年荀彧那样反对的人,其实从这一刻起,曹魏的魂早已灭亡了,之后的司马代魏只不过是世族重新选择了代言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