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杀了兄弟不够还杀侄子,真的残忍至极?他有不得不杀的理由

2020-09-20 09:19:13 作者: 李世民杀了兄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以发动兵变而成功上位的皇帝有不少,为巩固皇权杀兄弑弟的也大有人在,而两者都占全的人却不多,唐太宗李世民便是其中之一。

不可否认,李世民是一代明主,他文韬武略样样精通,很早就随父亲李渊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若非有太子李建成在,他应该是最适合的皇位继承人。

但可惜的是,李渊虽在起兵之前承诺过李世民,若是能顺利称帝,便许他继承人之位,但最后他却言而无信,另立李建成为太子,给后来玄武门惨案埋下隐患。

武德九年,李世民集结几位心腹爱将,发动著名的“玄武门之变”,当日便将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斩首。后胁迫李渊退位让贤,自己当上了大唐的新主。

除了残害兄弟之外,李世民还做了一件令人十分骇然的事,那就是将太子和齐王的子嗣,也都统统处死,还将他们从宗籍中除名。这一招斩草除根,着实令大家难以接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咒骂李世民残忍无道,杀兄弑弟也就算了,竟让连自己的亲侄子都不放过。

同样不肯原谅他的还有父亲李渊,接连失去两个儿子后,他又失去了是个孙子,这事放谁身上也不好受,更别说失了皇权的太上皇李渊了。

李世民真的残忍吗?诚然,残害手足这种事确实不仁义,事后追杀后辈更显心狠手辣,说李世民残忍无可厚非。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李世民确实也有必杀的理由。

首先说李世民杀太子和齐王,其实也是形势所逼,若追究其身死之责,跟高祖李渊脱不了干系,因为是他让李世民几兄弟形成了不可言和的对立之势。

李渊若是当初按照诺言办事,让李世民继承皇位,那李建成和李元吉自然不会妄想皇位,可他偏偏许了李建成太子位,又任凭李世民做大,这导致两人只能对立,互为对方眼中钉,不得不除之后快。

再说李世民杀侄子,也是为了日后国中安稳考虑,几个侄子长大后不报仇的可能性很小,可若真闹起来,遭殃的可就不是十人了,很可能是几千人甚至上万人。为了国家安定,他只能斩草除根,不给自己留下祸患,也不给国家留下祸患。

如此看来,李世民虽然心狠手辣,但也不算滥杀无辜,要想走上高位,不作出牺牲是不可能的,背些骂名又能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