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对付匈奴,汉武帝一生穷兵黩武,李世民却不费吹灰之力

2020-09-19 18:34:25 作者: 为了对付匈奴

汉武帝的一生都在与匈奴征战,但是他究其一生也没有将匈奴消灭,匈奴在他眼中看来,犹如卡在喉咙里的一根鱼刺,虽然她极力的想要将这根鱼刺拔掉,但是也许是办法不对,最终她也没有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清楚,唐太宗李世民的的时候,匈奴在边疆的活跃程度也非常的猖獗,但是他却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将这一股顽强的势力彻底消灭,与汉武帝比起来,两者之间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呢?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两位帝王对待匈奴的入侵采取了不同的方案,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汉武帝的措施。

他的办法相对来说比较粗暴直接,直接出动武力进行占压,汉朝经过了几代皇帝的励精图治之后,到了汉武帝时期国家已经非常的强盛,民间也相对来说比较富庶,这个时候汉武帝完全有能力,也有魄力去针对匈奴大军进行一场大战,从现在的眼光来看,当年的汉武帝几乎是倾尽了国家所有的兵力,这种做法虽然不太可取,但是对匈奴却有一定的镇压作用,不过最可惜的就是,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最终让汉朝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到了汉武帝末年的时候,国家已经出现了岌岌可危的趋势,民间普遍出现了民不聊生的状态,这个时候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是匈奴却依然在边疆不断的骚扰,这一点真的是太让人气愤了。当年汉武帝动用了国家所有的军队,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对待匈奴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而且也抱着必须取胜的信念,可见他与匈奴之间的恩怨已经出离愤怒。

元狩四年的时候,漠北大战让匈奴吃了败仗,当年卫青率领着几十万大军,在莫北周边区域将匈奴几乎赶尽杀绝。经过这一场大战之后,匈奴总算消停了一段时间,汉朝也迎来了很长时间的和平发展机会,不过由于这场大战让汉朝也损耗了很大的元气,所以接下来很多年,汉朝一直致力于经济的恢复和民生的发展,总体上看来,这场战争对于双方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内耗,尤其是对于汉朝来说几乎是得不偿失的。反观李世民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他的处理方式就非常的老练,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李世民的军事思路还是非常开阔的,同时他的想法也比较独到,当年玄武门之变的时候,大唐的国运已经非常的衰微,这个时候的匈奴看到了机会,他们想趁唐朝内乱的时候一举拿下长安,不过他们却轻视了自己的对手李世民。当匈奴的可汗率领着几十万大军来到了唐朝之后,李世民非常的淡定,他甚至亲自率领几名大将前去谈判。

根据相关历史资料的记载,当时的李世民非常淡定地向匈奴的可汗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大体的意思就是,匈奴攻打唐朝无非就是为了金钱,他可以送给匈奴一部分金钱,但是他们必须撤军,同时也向匈奴可汗表达了自己守卫长安的决心,如果他们一定要攻打长安,那么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就是有来无回。匈奴可汗自然也非常的聪明,他知道长安几乎是固若金汤,所以非常识趣的拿到财宝以后就撤军了。从这一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李世民不仅非常的有军事才能,同时他那种临危不惧的机智感也值得大家佩服,它能够摸清楚匈奴要的是什么,这种知己知彼的战略思维才是真正的上策。

李世民对待边疆的态度也非常的明朗,她知道边境的不安分因素永远都打不完,想要完全素质与武力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于是他采取了一种计谋,那就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虽然这种说辞每个人都能够想到,但是想要做起来却非常的不容易。对于边境的匈奴,李世民采取内部分裂的方法,首先在内部安插眼线,当年他将比较窝囊的突利可汗分为君王,而且还赏赐了他大量的土地和金钱,这种做法自然会引起匈奴内部的分裂,同时,李世民在匈奴也有了相对的眼线,经过一段时间的内部矛盾激化之后,李世民趁热打铁,派出少量的兵力就将匈奴一举拿下,这一点真的是非常的高明,不知道小伙伴们对此怎么看呢?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独到的观点,有任何问题都可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