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蕡临终前作诗,监斩官赶紧汇报,朱元璋一听杀了监斩官

2020-09-19 18:33:18 作者: 孙蕡临终前作

性警敏,书无所不窥。诗文援笔立就,词采烂然。——《明史·列传·卷一百七十三》

这是《明史》中关于孙蕡的评价。

孙蕡

洪武二十六年,京城闹市,一大批犯人被押上了刑场。午时三刻已到,监斩官命令刽子手摘掉犯人的牌子,将这批犯人斩首示众。而在犯人中有一个书生模样的人,和一同跪着的犯人,模样大不相同。

他周围跪着的人,都是粗鲁的武将模样,只有他白白净净。这个犯人知道自己将死,于是仰天长啸,作诗一首:

鼍鼓三声急,西山日又斜。黄泉无客舍,今夜宿谁家?

监斩官大字不识,认为犯人在传递消息,报告到明太祖朱元璋那里。朱元璋听到这首诗后,听说了犯人已经全部被杀,命令将监斩官下狱问斩。朱元璋为何这样做?还是因为他知道自己错杀了一个才子,这个犯人就是孙蕡。

蓝玉案

这批犯人都是因为蓝玉案被下狱,蓝玉案牵连甚广,共有一点五万人被杀。而其中也有许多被冤枉者,孙蕡就是其中一个,他和蓝玉并无关联。至正二年,孙蕡出生在广东南海,一个书香门第。

孙蕡从小就表现出过人的天分,他过目不忘,可以每天背诵千言。他的父亲大喜过望,悉心培养孙蕡,把自己未实现的愿望,交给儿子完成。青年时期,孙蕡已经享誉十里八乡,来求字的人络绎不绝。

元朝时期,孙蕡处于出世的状态,不肯为元朝效力。等到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孙蕡看到吏治清明,皇帝为底层百姓考虑,才决定出世。洪武三年,才华横溢的孙蕡考中进士,正式进入仕途。

孙蕡最初只是担任了长虹县主簿的职务,后来又出任平原主簿,这些均是不入流的官职。而历朝历代的著名文学家,大多都不能适应仕途,因为他们太过正直。仕途的不顺,没有阻挡孙蕡在文学方面的贡献,他有许多诗文传世。

孙蕡是个才子

孙蕡一生编撰有《通鉴前编纲目》、《孝经集善》、《理学训蒙》、《西庵集》、《和陶集》,但是大多失传。虽然孙蕡的作品,消失在历史风云中,但是他的名声一代代传播下来。他被称为“岭南诗宗”,是岭南明诗的代表人物,开创了岭南诗坛的新局面。

而孙蕡的诗歌作品,现在保留在传世的《南园五先生集》中,可见他当时的风采。南园五先生是明朝一个诗社,主要成员有五人,分别是孙蕡、王佐、黄哲、李德、赵介。五人之中,以孙蕡为首,他们创作出许多流传于世的诗歌作品。

孙蕡的名声带给了他荣誉,也带给了他灾祸,名声给他吸引来了一位敬慕者。此人就是大将军蓝玉,当时蓝玉听说了孙蕡的名声,亲自登门拜访。蓝玉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是来见孙蕡这位偶像,另一方面是请孙蕡给一幅画题字。

面对当朝大将军蓝玉屈尊拜访,孙蕡很高兴,拿起毛笔在画上题写了一首诗。这首诗意境不凡,蓝玉看后啧啧称奇,拜谢而归。就是这首题诗,最终害死了孙蕡,让他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蓝玉案牵连甚广

1392年,明朝太子朱标从北方考察归来,突然感染风寒离世。太子朱标一死,蓝玉成为了朱元璋的眼中钉,朱元璋要对蓝玉动手了。朱元璋知道皇太孙压制不住蓝玉等人,只能替孙子处置了蓝玉,保证明王朝的稳定。

一年后,朱元璋以蓝玉等人谋反为由,将蓝玉等人下狱问斩。凉国公蓝玉案是明初四大案,是继胡惟庸案后,朱元璋兴起的又一次大案。在这起案件中,同蓝玉有关的所有人都被下狱,查问后问斩。

朱元璋派遣的官吏,在抄蓝玉家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幅画上的题诗。题诗的落款就是孙蕡,这首题诗已经过去了近十年,孙蕡早就忘记了。等到官吏来到孙蕡家,孙蕡矢口否认,但是依旧被抓捕入狱,在记载中:

“已,大治蓝玉党,蕡尝为玉题画,遂论死。”

其实,孙蕡曾为许多达官显贵题过诗,只是给蓝玉的题诗,最终要了自己的性命。孙蕡入狱后,先是遭受了严刑拷打,最终不得不承认是蓝玉的同党。于是,一批批蓝玉同党被押往刑场,被斩首示众。

孙蕡被斩首

而轮到孙蕡时,他身边都是蓝玉部下,只有他一个文人。可能是感慨,孙蕡知道自己的生命要结束了,作诗一首凭吊自己,在记载中:

“临刑,作诗长讴而逝。”

从上面孙蕡做的诗,可以看到他的豁达,死前依旧不悔自己的一生。孙蕡的一生有喜有悲,他一生吟诗作对,有一班好朋友,死而无悔。至于朱元璋兴起冤狱,是孙蕡无法决定的,他只能默默接受。

朱元璋后悔晚矣

当监斩官将孙蕡的诗,汇报到朱元璋那里,朱元璋后悔了。朱元璋一生最爱才,但是也屠戮了许多才子,孙蕡才华无疑是最大的一位。朱元璋以监斩官汇报晚了,将监斩官下狱问斩,责怪监斩官没让自己及时救下孙蕡。#孙蕡#明太祖#蓝玉收藏

蓝玉案

这批犯人都是因为蓝玉案被下狱,蓝玉案牵连甚广,共有一点五万人被杀。而其中也有许多被冤枉者,孙蕡就是其中一个,他和蓝玉并无关联。至正二年,孙蕡出生在广东南海,一个书香门第。

孙蕡从小就表现出过人的天分,他过目不忘,可以每天背诵千言。他的父亲大喜过望,悉心培养孙蕡,把自己未实现的愿望,交给儿子完成。青年时期,孙蕡已经享誉十里八乡,来求字的人络绎不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