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诗里孤独漫步》:一本关于唐诗赏析的书,一本温暖的书

2020-09-19 18:32:21 作者: 《在唐诗里孤

诗歌的精灵张开翅翼,穿越漫天的风沙和深邃的时光隧道向我飞来。终于,我相信,这世界上,的确有永恒。—夏昆

一位中学老师,从高二开始整理唐诗,经过二十年的积累,成此书。

夏昆不是名家,只是一个中学教师,是成都新都一中的一位语文老师,他在唐诗宋词里的漫步有点散漫,不拘束缚,我们可以读出类似于毛姆的文学味道出来。不时尚不入流不名著,却可以读出独特深沉的韵味。

像精灵般的打动我们的诗歌,穿透我们的身心,化作点点细雨滋润心田的每个角落。我相信,超越功名利禄,蝇营狗苟,利益往来,这世界有一些普世的维度和标准,即使不为当下接受,但是它必超越广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而不朽。是一种灵魂的依伴,此生也要让生活诗歌的血肉之灵点缀尘世繁冗,生活诗歌的花朵处处绽放,伴着迷恋的花香,浸着晨露,迎着朝阳微笑!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他的工作是琐碎而繁忙的,但难能可贵的是,夏昆老师并没有因为琐碎的事务而平庸,也没有因为繁忙而忘记追求。恰恰相反,他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追求:他把诗词鉴赏、音乐鉴赏及电影鉴赏引入语文课堂,并把它们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不仅让课堂充满活力,而且大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从而更加激发了学生探求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读着夏昆老师的书,仿佛正在聆听一位充满活力的老师,把内容深刻的课题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解出来。让人犹如面对大海,漫步沙滩,任海风拂面,看浪涛一波一波地涌上来又款款地退下去……这里有深度更有宽度,可以近观也能远眺,可以快步疾走亦或徐徐而行。

夏昆老师基本按照唐朝的历史发展轨迹来介绍诗人,从初唐四杰,到盛唐时期的边塞诗田园诗,直至晚唐时期的小李杜,娓娓道来,果然像是漫步云端,读起来舒适,从容,惬意。

通过讲述诗人们的生平经历,介绍了部分优秀作品的诞生背景,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他们的作品,并从这些作品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只有了解诗人所处的历史环境,才能客观评价他们的作品,了解他们的得意与失意,张狂与落魄,见证他们壮志难酬的悲愤,或自由自在的张狂,或恃才傲物的豪迈,更有如柳宗元与刘禹锡那般伟大的友谊。

穿越千年,诗人不死,诗句不朽。盛唐的诗歌有着广阔的眼界和博大的气势,中唐就见了退缩和萧瑟,到了晚唐,因为时局的纷乱和动荡,则越发缩成了对狭小生活的兴致,逐渐的向词过渡。本书通过对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个时期杰出诗人的生平和代表作的讲述,再现了那个辉煌的时代。诗人的生平、人品、抱负,友谊、悲伤、快乐等等,在书中娓娓道来。

诗人的生命与常人是不一样的,他们将自己的情感和智慧融进了自己的作品里,因此,他们的魂魄也就一直留在了这些美丽的诗句中。当后人翻开这些书页,随着这些诗句欢笑、喜悦、悲哀、哭泣的时候,诗人的影子就在诗句背后,注视着这些借助诗句的力量,与自己心灵相通的陌生人,诗人便在诗句中复活,在诵读声中复活。于是,诗人不死,或者说已经无关生死,因为,他们生存的那个世界有一个名字,叫永恒。

思念是痛苦的,人生是短暂的,但是在无限的时间和空间里,这种关于痛苦和短暂的哀伤一直在不间断地上演,痛苦有了伙伴,于是痛苦被减轻;甜蜜有了同道,因此甜蜜被加倍。江水送走了时间,但是送不走时间的轮回,落月再次西斜,以瞬间的离去方式预告永恒的来临,用一个瞬间的结束连接下一个瞬间,迈向永恒。

人之于世,就如微尘一粒,但谁说微尘是没有力量的,当这些惊艳绝伦的诗句超越广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不朽而至,怎可不心存感激?

诗歌恰如精灵,于金秋阳光洒落的午后,翕动着羽翼翩然而来,让我相信,世上美好的,确有永恒,就如唐诗……

每首诗,都是历史的回音;每位诗人,都是历史忠实的守护神。诗人的生命与常人是不一样的,他们将自己的情感和智慧融进了自己的作品里,因此,他们的魂魄也就一直留在了这些美丽的诗句中。当后人翻开这些书页,随着这些诗句欢笑、喜悦、悲哀、哭泣的时候,诗人的影子就在诗句背后,注视着这些借助诗句的力量,与自己心灵相通的陌生人,诗人便在诗句中复活,在诵读声中复活。于是,诗人不死,或者说已经无关生死,因为,他们生存的那个世界有一个名字,叫永恒。

诗歌的每句每段背后是诗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是诗人怀才不遇的愤懑之情;是诗人坎坷命运的感叹;是诗人妻离子散的悲痛,是诗人忧国忧民的善心。正如作者的一句原话:“写完这本书又仿佛在写一首挽歌,掉念一个时代,掉念一种精神,掉念一种境界.”

这是一本温暖的书,没有遥远的诗目语码意象的深入探究,没有板起面孔的说教,只是这么娓娓道来,时而温和,时而深挚,时而也会发一声生命的喟叹。夏老师写作的视角永远是在关注人,自带有一份温暖与悲悯关注这些唐代诗人的生命历程。

这是一本很美的书,适合对花品茶独坐天地间时可以一赏的书,夏老师用词用句很美,一种深挚饱满的奔流之语,仿佛就那么大段大段的流淌出来,水过之处,草木丰美,斜阳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