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一刀切封闭管理!中秋国庆假期能否离校?

2020-08-28 17:13:16 作者: 教育部**高


8月27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对部分高校一刀切“封闭管理”进行回应:新版《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有两个主要内容:一严格做好校门管控,二学生非必要不外出。这既不是封闭式管理,也不是不准出来。同时,高校教职工要与学生同等管理,一视同仁此外,对于十一假期学生能否外出离校,需要各地各校因地制宜,**一刀切




部分高校一刀切封闭管理
教育部:不是不准出来 教师学生一视同仁
王登峰表示,高校秋季学期开学之后,校门的管理最近一段时间在网络上确实讨论的非常热。教育部与卫健委联合印发的《高等院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里面对此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主要是两方面:第一,要严格做好校门管控,也就是所有进出校门的人都要查验身份、查验体温,而且要做登记第二,我们要求广大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尽量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固定。同时不去参加一些聚集性的活动,特别是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王登峰说。


王登峰强调,“我看到有些议论里说老师甚至其他工勤人员都能自由进出校门,学生反而受到很多限制。有些老师要出去,有些工勤或者服务人员要进出,可能也是必须的,学生要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教师和其他人员也是要按照‘非必要不外出’这样的原则,只不过在管理上要分门别类,避免产生误解。”

校园防控措施要比社会其他群体更“严”
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学生们聚集在一起学习、生活,学校将成为人员高度密集场所,守住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底线,校园防控措施要比社会其他群体更“严”。


王登峰表示,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近3亿师生将集中大规模流动、大规模聚集,特别是高校开学涉及超过千万师生跨省份、跨地市流动,加大疫情防控难度和传播风险。

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各地和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本校实际,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把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到正常的课程安排、正常的课堂学习、正常的校园生活;在满足开学条件的前提下,各个地区、各类学校、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中秋国庆假期学生能否离校?
针对“中秋国庆假期大学生能否离校”的问题,王登峰表示,十一假期和周六周日、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有的学校可能会明确,如北京高校学生返校之前要持7天内核酸检测有效证明,如果十一离开校园到外地去,回来时可能还要履行这样一个手续。所以,各校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来合理作出安排。我们不鼓励“一刀切”,要因地制宜,但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要确保校园教育教学秩序正常。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微博、人民日报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