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国庆可否离校?限时限次外出管理更科学

2020-08-28 17:08:02 作者: 大学生国庆可

大学老生开学,大学新生报到,但焦点已转移到“国庆假期大学生能否离校”上来……

教育部强调的三大重点

1.是“部分”高校封闭管理,并非“全部”高校封闭管理。更重要的是,封闭管理并不是说必须一刀切地关闭校门。关于如何封闭管理?教育部强调由各校灵活掌握,自主安排。

2.更具体的国庆假期大学生能否离校?教育部强调的是,这既不是封闭式管理,也不是不准出来。同时,高校教职工要与学生同等管理,一视同仁。

3.“学生非必要不外出”,是新版《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两个重要内容之一,但“必要”或者“非必要”标准并未明说。

家长限时限次外出建议

开学这几天,即将返校的大学生热议不断,有说已返校学生打开那包裹严实的被褥竟然发现一窝老鼠,有说因寝室顶楼漏雨导致被褥朽烂不堪使用,有说真不让外出那全校仅有的一家理发店恐怕24小时开门也忙不过来……

作为家长,至始至终是将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但,从更科学管理的角度出发(避免不当管理所造成的众多次生问题),特提出如下三个建议:

1.如何“封闭管理”?全国初高中的“封闭管理”可以作为借鉴,即在制度化规定允许学生回家,如一学期两次、每月一次或者每周一次的基础上,兼顾有事回家的弹性。

2.考虑大学生家校距离的实际情况,在管理上可采取限时限次外出的措施,即不在同城、离家较远的大学生,允许每周外出2次,但外出时间不得超过4个小时;家在同城的大学生,允许周末回家1次+外出1次,其中回家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同时明确不得到外地、返校必须扫安全码的要求。

3.在因地制宜的同时,可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的分类管理。

管理需要弹性空间

秋季开学后,各大学对在校学生的管理,应充分考虑到大学生年龄情况,及其身心学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避免将大学生一刀切全部封闭管理在校园。如果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刀切措施,如果其他想不到的配套管理措施不到位,极有可能诱发比关起门更严重的次生灾害问题。

同时,大学在封闭式管理条件下,张驰有度的先决条件,也应考虑到相关生活饮食后勤支持辅助人员的有效管理,首先要加强这些服务辅助人员的管理,避免其无序流动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其次是对这些服务辅助人员的管理,也给在校师生管理提供一个可预判的弹性管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