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小巷管家在“嘉”门口做身边事,“管家”帮忙,汛期不慌

2020-07-30 22:47:36 作者: 合肥:小巷管

入户登记防汛台账、挥锹填平坑洼路面、清理疏通排水篦子、修补破损防洪墙……近日,在合肥市瑶海区嘉山路街道,“小巷管家”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角落,他们管“小巷”,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助力嘉人防汛。

“这个坑太深了,要是积水了,过往的行人容易摔倒,得多填些土,再盖层小石子,来雨了也不至于成大水坑。”家住北苑小区的退休党员李大哥是“小巷管家”成员之一,给小巷“体检”修修补补,做到“未雨绸缪”,成为他这段日子里的重要任务。

连日来,受大范围强降雨影响,辖区受到不同程度的内涝影响,为打赢这一场抗洪持久战,街道积极号召辖区党员志愿者、“小巷管家”参与防汛工作,伴随着一声号召,“小巷管家”在微信群里纷纷发声,报名“集结”,主动“亮身份”,为守护嘉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体系的助手和延伸,由社区志愿者、党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的“小巷管家”通过走街巡查、随时登记、实时上报、协助治理等工作,人手一本“防汛图”,逐条街巷转、逐个排查易涝点,做到精准摸排,把问题在一线解决。管家们有时“单兵作战”,有时“团体协作”,还时常一起讨论“防汛心得”,努力把汛期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在梳理隐患的同时,“小巷管家”们还主动加入街道防汛24小时值守队伍,站在防汛抗洪一线,和街居工作人员共同筑起防汛的“铜墙铁壁”,为辖区居民群众保驾护航。

嘉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群说:“辖区老旧小区和低洼地势多,到雨季存在安全隐患,而我们成立的“小巷管家”队伍,和网格员联动互补,形成基层社会力量管理合力,在汛情前期,挨家挨户排查,进行详细登记,制定了应急方案,为辖区居民群众安全度过汛期做好了保障”。自招募以来,街道“小巷管家”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抗洪防汛,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基层治理尽绵薄之力,也将爱心、关心、信心传递到嘉山的每个角落。据悉,下一步,嘉山路街道将进一步拓展“小巷管家”服务队伍,丰富“小巷管家”参与人群,同时把“小巷管家”充分融合到小区治理、环境管理、安全保障等现有工作中去,有效利用资源,创新志愿服务,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基层治理由大街、小巷向社区、楼栋延伸,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