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要不要戴口罩?国庆能否离校?教育部回应了,还有一坏消息

2020-08-28 17:07:08 作者: 开学要不要戴

经过大半年的期盼,学生们即将踏上秋季返校的“征程”,久违的校园,久违的同学,久违的老师,那些熟悉的人和事,终于要回来了。

不过,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开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示担忧,到底哪一天才能返校上课?

返校后还需要隔离吗?

上课还需不需要戴口罩?

国庆放假可以离校吗?

……

对于学生和家长们的担忧哦,教育部门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接受采访进行了回应。

开学涉及到2.8亿学生和2000万教师,尤其是高校,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都有,非常有必要错峰开学。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在返校前需要实行自行或集中14天的医学观察,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才能返校。

低风险返校的学生,返校前不需要隔离,但要做好防护,入校后严格按照校园疫情要求做好工作。

开学需要戴口罩吗?

低风险地区校内可以不戴口罩,但口罩必须常备;如果校内有特殊情况,如有人发烧或身体异常,同学们这时候就要将口罩戴上;为预防突发状况,需要采取紧急防控措施时,就要戴口罩;

总结:低风险在校内可以不戴,但必须准备好口罩,以防突发事件。

高风险地区入校需要戴口罩,比如北京,结合多方面的考虑,北京大、中、小学师生在校期间坚持佩戴口罩,户外活动不聚集,不接触的前提下,可不戴口罩。

除此之外,北京教委已经明确表示,外地学生返校进行核酸检测费用由学校支付。

低风险地区的师生,持健康码返校报到;中风险地区的师生,须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后,或持健康码及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报到,高风险地区师生暂不返校。

还有一个坏消息,国庆假期可以离校吗?

可以离校,大学生国庆假期要回家,或者外出旅游;但去了外地返校的时候,就要跟入学时的要求一样了。从原则上来说,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不建议离校回家,否则返校又得核酸检测,医学观察,得不偿失。

不过最终能否离校,这件事情还得各地学校自行决定。

一切以学生为本,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安全是开学的前提。

不过,同学们都已经放假“大半年”了,学习肯定耽误了不少,这些迟早会补回来的;眼看着马上就要开学了,同学们也该把心收一收了,准备好口罩,做好安全防护,去上学吧!

同学们,准备好开学了吗?作业做完了吗?你开学的地方有其他要求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